中共延安市安塞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5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延安市安塞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委履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部署,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区委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各有关区委常委任副组长,区委、区政府工作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兼任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力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谋划部署、推进落实。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落实单位和整改时限,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整改。各有关部门单位、各镇街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坚持党政齐抓共管,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省委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分别交由一名区委常委和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负责,建立了整改台帐和清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视整改任务,形成了党政负责、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先后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7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导组,强化督导调度,对各镇(街道)、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核查验收、对账销号,先后进行了2次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注重标本兼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对能迅速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整改的,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罢休。坚持把“当下改”与“立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扎实做到常态长效。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制定了2021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大讲堂、干部专题培训等学习培训计划,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累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举办新思想新理论大讲堂3期、读书班1期,参学人员达2500余人次。加强“学习强国”平台运用情况的监管,每月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下载率达90%,使用率达80%以上。扎实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组建宣讲团,深入部分镇(街)、学校、医院、企业、农村开展新思想理论宣讲,累计达21次、1500余人。

2.关于“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研究群团工作不够,区委在本届任期内未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和听取汇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把研究部署群团工作作为常委会议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1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群团工作。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或全区重大工作会议,邀请工会、团区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会议。积极通过新思想新理论大讲堂和干部专题培训等活动,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关于“完成‘十三五’规划经济指标有差距,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指标难以完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十三五”期间6项指标难以完成的问题,科学设置了“十四五”规划指标,“十四五”26项指标体系中,预期性指标16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结构升级、民生福祉类别指标,约束性指标10项,主要涉及生态文明类别指标。全面加强各项指标分析调度,按年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按季度进行分析监测,及时分析经济运行形势,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已召开3次经济分析调度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关于“机构改革还不彻底,事业单位分类、应急管理体制、残联改革任务未能如期完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机构改革不彻底问题。制定了《延安市安塞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方案》,印发了市场监管、交通、文化、农业四支执法队伍“三定”方案。目前,已完成机构挂牌、领导配备、人员划转等工作,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二是关于事业单位分类和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全市改革方案出台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按时完成改革工作任务。三是关于残联改革问题。已按《延安市安塞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文件精神,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3.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度不够高,入园企业多为中低端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支撑性、引领性大企业、大项目较少,围绕油气资源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了《安塞工业园区入园企业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入园企业准入、运营、管理等工作,有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共有入园企业62家,其中投入运营的53家、9家正在建设,清退僵尸企业4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力度,已与陕西鑫天益、陕果有机肥、海螺集团等3家企业签约,预计年底前能够入园落地。进一步加大推进石油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了华油和延长液化天然气扩能提氦项目。目前华油LNG储气库建设项目已上报总部待批复,延长石油天然气20万吨LNG扩能二期项目用地已确定。

(2)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缓慢,2019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25.8%,位列延安市县区排名第十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印发了《安塞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百名干部帮扶百家企业”活动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市场主体和“五上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全面加快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编制了《延安市安塞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积极利用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公众号、民营企业服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中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各项扶持政策。

(3)关于“腰鼓、剪纸、绘画、民歌、曲艺等民间文化艺术产业化程度不高,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依托冯家营腰鼓村文化村,建成集腰鼓、剪纸、绘画、民歌、曲艺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安塞民间文化技术培训活动,不断壮大全区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安塞黄土文化开发公司作用,积极策划文化旅游产品,努力通过文化演出带动旅游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4.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尚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区内道路安全存在隐患,交通事故仍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

积极开展“七进”宣传活动,组织民警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校园、家庭、工地等场所,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累计达4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9800余份。全面加强公路交通秩序管理,以国道省道为重点,扎实开展“两客一危一货”、“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专项整治。累计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76起、城市道路违法行为4886起、四类严重违法行为263起,有力保障了全区道路安全。全面加强辖区内道路危险路段进行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及时下发整改建议函书,限期予以整改,全区道路安全状况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2)关于“环境整治存在短板,石油开采对土壤和地下水源污染存在隐患”的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印发了《2021年油气生态环境大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涉水涉危企事业单位“三公开一上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塞区2021年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2021年安塞区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全面加强环境安全监管。坚持城区主要道路铺设污水干管、支路铺设污水支管、小区内设置污水接户管的原则,对城区内有条件的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城北区和郝家洼段雨污分流改造,累计铺设安装各种增强性钢带HDPE波纹管4764.5米,建设钢筋混凝土检查井137座、顶管穿越马路53米、跌水井2座。实施了西川河西河口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新增处理设施1套,日可处理污水250吨,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处理需求,延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

(3)关于“少数镇村‘封山禁牧’禁而未绝”的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了《安塞区2021年封山禁牧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区长任第一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镇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次常委会、1次政府常务会、3次专题会,研究部署封山禁牧工作。各镇街也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扎实做好安排部署、宣传动员、组织实施等工作。

5.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2020年未开的6个项目纳入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目前,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东营物流产业园2个已项目开工建设;五里湾住宅小区、浩吉铁路安塞建华煤炭集运站、杨家沟加油站、紫金花苑小区4个项目还未开工建设。制定印发了《安塞区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的通知》,分级分类对各级医务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医务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累计培训5期737人次。全面完成了区中医医院科室设置、室内装修及设备采购等工作,部分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其余设备正在陆续到位,还未投入使用。全面加强城区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实施了安塞城区供水王瑶水库补水工程,城区供水量由4000m³/d增加至14000m³/d,有效解决缓解了城区供水不足的问题。在区自来水公司新建供水泵站1处,建成城区饮用水加压站3座,有效解决了城区供水压力不足的问题。近年来,累计投入1.35亿元,新建了西河口幼儿园、招安小学,改扩建了砖窑湾小学、沿河湾小学、沿河湾中学、招安小学扩建等6所乡镇学校,新增校舍面积3.6万平方米、学位2200个,有效解决了入学难的问题。严格落实财税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累计召开财税联席会议5次,及时分析、精心安排、精细测算、精准调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1.区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2018年以来未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积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培训等活动,加大党员领导干部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制度。

(2)关于“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未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未触及思想灵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要求,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坚决做到“四必谈”,即: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位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认真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扎实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本着“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的原则,做到开门见山、直接批评、不加掩饰、亮短揭丑,坚决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问题导向、直击直面问题、深刻认真剖析,真正做到自我批评触及灵魂、相互批评辣味十足,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2.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扎实。

(1)关于“对区委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不够深入,围绕‘六稳六保’各项具体任务对镇街、部门的检查督促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中共延安市安塞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对“六稳六保”、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扫黑除恶、民生保障、宣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采取明查暗访、实地督查、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深入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印发了《区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派驻纪检组工作的职能、职责和任务。创新推出了“室组地”联合办案和“345”包案工作机制,包案领导进入“办案一线”,直接参与审查调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行“办案协作区”制度,抽调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在区纪委监委机关“跟案学习”,以案代培、以案代训,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和水平。

(3)关于“日常监督发现深层次问题不够,问责简单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印发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工作安排》,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的政治监督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加强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保护、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及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助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把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常委会议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年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现场接受纪委委员的评议和打分。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须知》,围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工程监管等重点环节,全面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差距。

(1)关于“存在重发文、轻落实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做好发文审核把关、逐级审批等工作,发文数量明显减少、质量明显提高。关于巡视组反馈的区委办印发的《关于对全区产业脱贫示范典型进行调研总结的通知》,文件下发后已按有关精神,落实了相关工作。

(2)关于“存在会议偏多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履行会议审批报备制度,坚决压缩会议规模和数量,控制参会人员范围,积极提倡开短会、专题会、现场会,除法定会外不集中开大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了常委会议事规则,补充完善了议事决策原则、范围、制度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区委常委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坚决做到谈话不避短、敢亮丑,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取得实效。

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2017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人事议题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不够经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选人用人有关工作。重新修订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配套资料》,进一步细化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研究人事议题末位表态制度,坚决做到参会常委逐一发表意见,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

(2)关于“干部队伍专业水平不高,交通局、经发局、科技局、市场执法监督局等单位专业干部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关于申报2021春季红色筑梦创业延安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计划的通知》要求,区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对区科技局、区经发局、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紧缺性高层次专业化人才计划进行申报,目前正在批复当中。制定了全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化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同时,邀请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教授来塞,通过现场授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干部进行专业化培训。

(3)关于“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少数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解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欠款动作迟缓”问题的整改情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基本理论、党性教育、延安精神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制定印发了《安塞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办法》,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用准用活“三项机制”。围绕“开源、节流、堵欠”三个关键重点,在落实好“三保”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落实还款资金来源,加强资金调度,优先保障欠款清偿需要,实现了无分歧账款清零任务。

3.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1)关于“区委未落实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要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未定期听取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区委每年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年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级党委(工委)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述职,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评议。

(2)关于“抽查‘四大班子’办公室党支部活动情况,发现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机关党委对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逐年排查,完善了2018年至2020年的组织生活资料。严格按照《关于实施“支部工作一卡通”管理的通知》(延市组函〔2020〕144号)要求,扎实做好“支部工作一卡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等有关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几点意见》《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有关规定要求。

(3)关于“基层党建推进不均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不够,仅组织党员开开会、学学文件;少数农村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生疏,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印发了《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分领域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了“两个覆盖”专项排查,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全区农村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全区117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村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区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未建立督促落实机制,持续推进整改用力不够,整改压力向下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照上轮巡视督促检查不力的问题,区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对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两个督查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不间断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委分管领导先后深入有关部门单位和镇街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2.关于“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未健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督促区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指导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抽调区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等业务骨干成立整改督查工作专班,先后5次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2次对全区巡视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督导现场予以整改落实。

3.关于“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仍有3个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上轮省委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的三个问题,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编制规划中进行了详细规划,将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对于上级审计机关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的16个问题,就业服务中心的超比例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财政局的抽逃资本金、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移民搬迁工程项目管理4个问题,由于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等问题无法整改;治沟造地办应配套未配套资金问题、延安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城市执法管理局部分项目未取得项目用地批复、住建局改变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用途、房产服务中心财政补助资金已分配到具体项目未支付使用5个问题正在整改;其余7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仍有3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的学习。重新修订完善了《干部请假备案制度》,建全完善了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审和领导干部请假备案的程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做好发文、会议审核审批工作,文件多、会议多的现象明显减少,大幅度取消区级层面的督查考核活动。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从严从实、真抓实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常抓常议、定期督办,强化整改效果评估,持续跟踪问效,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整改的质量和成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整改落实的制度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大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力度,对已整改但执行不到位、成果巩固不扎实等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要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与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开发、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区情实际,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落实,不断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1—6212306;邮政信箱:延安市安塞区直机关综合办公大楼410室;电子邮箱:232349040@qq.com。

中共延安市安塞区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延长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