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5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延安市宝塔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宝塔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严格按照省委规定和巡视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扛稳抓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书记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委副书记兼任。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行动自觉。区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始终把巡视整改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中心组成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高质高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查摆突出问题,逐条梳理剖析根源,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

三是明确任务分工,聚焦整改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研究制定《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紧扣巡视反馈的四方面12项内容,制定了105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落实部门及时限要求,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区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累计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督促检查,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四是践行严实标准,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区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落实中的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调度,重要情况亲自过问。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机制,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同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违规吃喝”“吃空饷”“办公用房”等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最有力的举措抓推进,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不够。

(1)关于区委班子交流研讨少,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净化政治生态不够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和《2021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完善了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各项制度。二是常态化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举办全区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努力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净化政治生态。三是制定《关于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常态化排查整改。

(2)关于落实两个明显优势”办法不多,油气煤产业深度开发不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2020年实施6个省市重点镇建设项目34个,完成年度投资21.78亿元。二是制定13项城市“双改”配套制度,完成了16个片区11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三是督促油气企业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深度突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难题,加大资源开发利用率。四是开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休闲采摘体验园,举办2021年延安第三届夜经济夜生活节、夜民宿“延安窑洞夜真美”活动,推动延安红色展陈认知教育向沉浸体验教育转变。

(3)关于督导检查不够有力,部分干部对“五项要求”一知半解问题。

压实各党委(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对各乡镇、街道及部门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学习敷衍了事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姚店镇元龙寺村党支部学习弄虚作假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给予其党支部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村党支部从严从实整改。

2.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还不够到位。

(4)关于区委对人大、政协、群团的领导用力不够,推动理顺市区同城体制机制办法不多,三个开发区运行管理,农业、环保等行政执法,信访维稳、民生等社会事务,存在职能交叉、权责不匹配的问题。

一是加强区委全面领导,积极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将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内容纳入全区2021年度深改任务,完善《延安市宝塔区推进改革系统集成试点总体方案》,全力理顺与三个开发区的运行管理、行政执法等职责职能。

(5)关于机构改革推进缓慢,18个市场监管所未挂牌、人员未定岗的问题。

严格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要求,18个市场监管所牌子已于2021年3月底前全部挂牌。

(6)关于扫黑除恶“六清”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受理各类线索678条,查结672条,查结率99.12%,中省转办线索全部查结。二是打击涉黑涉恶组织20个,其中打击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涉恶犯罪团伙9个,54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到案,其中8名目标逃犯实现清零。三是共查扣冻涉案资产4884.8万元,认定的12起案件中,判处财产刑7案1844.11万元,执行到位1737.11万元,执行到位率94.2%,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

(7)关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还不够到位,乡村道路安全设施不完善、部分群众居住地地质灾害风险高、一些村民私接石油伴生气、校园管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一是2021年初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发现隐患112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全面排查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已将240公里纳入交通“十四五”规划,逐年分批实施,计划“十四五”全部完成。三是联合908地质环境有限公司,对全区进行隐患排查,安装监测设备64处,暂未发现安全隐患。四是开展石油伴生气专项整治,12个涉油乡镇完成清理整治。五是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各类安全工作制度及预案,形成安全校园防控合力。

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8)关于数字经济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虽已破题,但规模不大,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较少的问题。

一是落地BATZ电商直播孵化服务中心等项目,“宝”您满意∙智慧民生系列数字应用平台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奖”,宝塔双创街区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宝塔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荣获“2020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二是坚持高性能膜等新材料研究方向,入驻高新技术企业5家,累计实现产值7.28亿元。三是延安东川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4个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其余6个项目投资企业已改变投资方向。

(9)关于承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缺乏龙头项目的问题。

一是组建6支招商专班,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延安临站经济区落地建设雅居乐等6个高端能化企业;延安新材料产业园落地三达膜等新材料龙头企业。二是开展精准服务“五上”企业专项行动。三是举办电竞大赛和夜经济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发陕北民俗文化等文创产品。

(10)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民营企业发展难、融资难、办事难的困境尚未根本改善的问题。

一是深化区级领导包联等长效制度机制,围绕“四压缩一减少”要求,梳理行政审批高频办理事项70项,最大努力精减审批材料,20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保持全市最优、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区长服务企业接待日”和市区联动精准服务“五上”企业专项行动;联合举办政银企融资沙龙17场,促成金融机构向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26亿元,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融资难、办事难问题。

4.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用力不够。

(11)关于脱贫致富后续产业支撑不够稳固,少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还未有效衔接的问题。

一是宣传宝塔脱贫致富典型,加大全区3309户脱贫户发展“一主两设(舍)”主导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安排区镇两级产业技术指导员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累计组织各类培训60余次,受训劳力3500余人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50余件,有效激励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二是制定了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

(12)关于推进污染防治不够有力,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有时存在混流直排现象,偏远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的问题。

一是制定三大保卫战工作方案及“四张清单”,建设大砭沟、延中沟雨污分流建设试点项目,加快刘万家沟和柳树店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建设河庄坪镇、南泥湾镇等10处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完成3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是建设城区截流闸智能排污口项目,解决了城区排污口雨雪天雨污混排现象。加大城区河道检查力度,督查督办偷排问题12起。三是取缔了蟠龙镇非法采石场地,对采石现场和工程机械予以查封,对11户非法采石村民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采石现象的发生。

(13)关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不够的问题。

一是合力整治涉嫌“套路贷”“非法集资”、乱办金融等乱象,万和、圣凯龙和红景天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资金已按比例兑付集资参与人,全年化解各类债务9.58亿元。二是开展“减存控新”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宝塔区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区。

5.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扎实。

(14)关于稳投资、保市场主体等工作效果不佳的问题。

出台稳增长“十条”、助企惠企“二十条”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包”,顶格落实援企稳岗和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和社保资金4亿元。

(15)关于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积极协调市级单位搬迁后遗留的办公用房,分批支付购买门面房,解决部分单位阵地问题。区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项目已完成前期土地测绘、建筑设计和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土地权属认定。二是认真调研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人才现状,将疾控专业人员纳入今年陕西省医学类本科定向招聘项目予以解决。三是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特岗教师招聘持续为宝塔区教育系统招才引智。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到位。

(16)关于区委未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开展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区委及时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区委制定了《2021年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积极指导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36个部门党委(党组)建立了责任清单。二是区纪委监委对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区政协、李渠镇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约谈提醒,限期进行全文逐条深入学习。三是全面普查以案促改自查情况,督促签订承诺书1462份,对没有如实报告收送礼金问题的5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并责令提交了书面整改报告。

(17)关于抓巡察工作不够有力,审核把关问题线索不够精准,巡察整改率偏低,日常监督仍由巡察办负责的问题。

一是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启动并完成了区委第七轮巡察,对20个单位和32个村组(社区)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第八轮巡察对剩余8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11个乡镇党委进行巡察整改“回头看”,实现了二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二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通过公务员招录、招录选调生、调任等方式充实巡察干部。三是出台了《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室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不断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18)关于区纪委未开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乡镇纪委落实“三转”不到位,机改后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未参加过驻在部门重要会议的问题。

一是对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落实,发现问题线索2件,责令检查6人。二是对乡镇纪委落实“三转”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目前“三转”已全部到位。三是出台了《深化宝塔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领导体制、职责任务、工作机制和履职方式,“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渐突显。

7.廉政建设还不够扎实。

(1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

一是加大信访举报规范化引导,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劝导工作,有效地纠正一些群众纪委监委信访“包打天下”的错误认识。二是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的4件问题,建立了台账,正在逐一核查,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三是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对移交的36件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20)关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够的问题。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秦保平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在政法系统开展了以案促改。针对发生在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系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1)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一些机关部门干部到乡镇用餐不交伙食费;个别单位违反财经纪律。

一是出台了《宝塔区机关事业单位下基层开展公务活动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明确伙食费缴纳和报销的具体事项,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规章制度。二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安排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轻微问题现场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8.抓作风建设还不够有力。

(2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会议文件审批程序,严控发文范围、数量和会议规模、规格、时间,推行电子公文、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严格落实中省市精文减会要求。二是印发《全区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坚决禁止扎推、无效、临时督查,切实增强督查检查考核针对性。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扎实开展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坚决整治违规吃喝和“吃空饷”问题,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区委班子建设与新时代要求有差距。

(24)关于抓党的政治建设用力不够的问题。

严格贯彻实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了《常委会议事规则》,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确保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25)关于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不够充分,大部分议题仅书记和分管常委发言的问题。

坚持以事业为重、以发展为重、以大局为重,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循民主集中制基本要求,健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重大决策民意表达和末位表态等机制,完善民主生活会、班子内部沟通协调和“三重一大”事项票决等具体工作机制,做到互通有无,分工合作。

(26)关于民主生活会发扬延安整风精神不够,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不够经常的问题。

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会前审核、签字报备、全程指导等制度,做到征求意见不充分、主题不突出、对照检查材料未经审阅签字、实施方案未报批的坚决不开,问题找得不精准、剖析原因不深刻、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坚决重开。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跟踪督查,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7)关于个别区级领导干部创新能力不足,斗争精神不强,群众观念树的不牢;一些中层干部存在不担当、慢作为问题,如区民政局、林业局在负责对民间违建宗教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中,拆除迟缓、复绿不积极的问题。

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二是制定《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的方案》,共督查67个单位,发现问题35条,各单位现均已整改到位。区委组织相关部门,围绕《2021年新建市级重点项目及园区景区项目问题清单》进行了专项督查,传导压力。三是对民政局、林业局在民间违建宗教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现已查结,该拆除和复绿的,现已全部推进到位。

10.干部任用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8)关于干部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在干部选用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对廉政考试成绩不合格者暂缓使用。二是刚性落实干部“凡提四必”制度要求,坚决杜绝先上会研究,后档案审核情况发生。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坚持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凡是干部人事档案中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存疑尚未查清的坚决不得上会研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请示在先、职数预审在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坚决杜绝干部违规提拔使用。同时,严格遵守提拔调整干部前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备的规定,做到应报尽报,人事方案得到明确批复后提交会议讨论。

(29)关于干部交流轮岗不够畅通,机关干部不愿到乡镇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难以进入党政机关任职,至今未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措施,2018年省委新修订了“三项机制”,区委至今未重新修订的问题。

一是结合乡镇换届,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退留转情况,有计划地交流和配备干部、发现培养干部,持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高校毕业生、乡镇“五类人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拔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深化人才引进、评价、流动等7个方面,出台了19条改革措施,为人才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结合宝塔区情实际,重新修订印发了“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试行)。

(30)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于2020年12月底全面完成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对重要材料缺失、档案信息记载不一致等问题进行重点核查,全面规范了档案管理,补充档案短缺材料9500余份,重新认定档案84卷。三是针对巡视反馈4人身份存疑问题,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1.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3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近三年常委会未听取区直机关工委工作汇报的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区委常委班子抓党建“三张清单”,印发《关于调整党员区级领导同志基层党建联系点的通知》,发挥领导表率作用,精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区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明确要求工委每年年底通过书面或会议向常委会作专题汇报,认真梳理总结,强化整改落实,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32)关于机关党建虚化弱化,有的部门办公会、业务会、“三会一课”记录混记,有的未按规定召开支委会、有的党课流于形式,有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各党(工)委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先后下发9张督办单,实行销号管理,形成强力推动态势,进一步压紧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杜绝敷衍整改。配发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严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深化“三亮双诺”和争创“宝塔服务员”等活动。二是对商务局、市场管理监督局等4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就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每名班子成员重点联系1—2个相对薄弱的基层党支部,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尽快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有效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对各党(工)委发展党员进行专项督查,下发通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举办2021年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实行发展党员报备制度,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步骤,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档案整理。

(33)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思路不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结构不优的问题。

一是举办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对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二是印发《关于在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亮承诺、遍走访、办实事、比业绩”活动的通知》,扎实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转变发展思路,谋划发展措施。三是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推选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644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07人,较之前增加了21人,高中学历437人;35岁及以下263人,较之前增加了31人,36-45岁306人、46-50岁75人。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2.区委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完善。

(34)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有2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宝塔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街办原设置的10名副科级领导职数调整为7名,5个街办共核减15名副科级行政领导职数,已经整改到位。关于乡镇超设职数问题,结合乡镇换届有关精神,统筹研究并重新明确各乡镇领导职数设置。二是区委编办已于2021年1月5日将其中的11个问题提请市委编办重新认定,目前已批复2个,其余9个正在协调解决中;对剩余的6个问题拟在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中通过整合撤并、精简编制逐步解决。

(35)关于2017年以来延安市审计局反馈专项资金及有关项目问题有15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自验等10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二是对于违规出借资金问题和未及时清理往来资金问题,正在有序推进解决。三是关于交通局挪用征迁专户资金问题和部分学校建设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已与相关部门对接,正在妥善解决资金问题和项目建设问题。四是对于超范围报销医疗费用问题,已废止了延人社发﹝2016﹞60号文件,明确规定了病种、报销比例、报销限额,使用药品和治疗项目必须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治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范围。

(36)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1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专人开展专项用地报批工作,目前已完成两个项目用地的地价评估工作,正在积极协调市、区国土部门加快园区用地出让工作。二是继续强化项目建设工作,协同涉及乡镇政府做好征地征地拆迁和村民安置等施工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园区项目顺利实施。

三、保持政治定力,以最严实的作风抓落实,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到位

经过集中攻坚,我区巡视整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正在整改中,需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从区委常委会做起,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增效,深化拓展各项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巩固宝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紧盯目前尚未完成整改事项,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短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对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紧盯不放、查清查实。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1-2111863;邮政信箱:延安市宝塔区南大街区政府大院四楼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6000;电子邮箱:262427835@qq.com。

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陕西省档案馆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延安市安塞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