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

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7日至6月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巡视。8月2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政府机关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抓整改,积极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思想自觉。省政府机关党组把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向省政府领导报告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召开省政府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在党组会、厅务会上多次对巡视整改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厅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改起、严起,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全程督导巡视整改。

(二)坚持统筹谋划,严格责任落实。作为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单位,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对接沟通,组织相关部门和地市主动认领存在问题,避免重复发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制定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作举措》,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三方面9大类共性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意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三)坚持闭环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对账销号,对已经整改的持续巩固,对短期内能够完成整改的跟踪问效,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时间跨度长的,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推进。在整改方案制定过程中,对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梳理,抓紧查漏补缺,限期攻坚突破,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同时,聚焦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全过程公正监管,建立“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体验活动常态化机制,确保找准问题、打通堵点、取得实效。

二、强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一)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反映‘变化不够明显’的问题最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等要求,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强大动力、学出使命担当。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交流研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省政府办公厅学习贯彻有关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过硬作风持续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省政府领导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体验,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体验审批流程,感受办事过程,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建立“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扎实开展“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机关党组书记带头领学促学,厅领导班子积极交流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厅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压茬跟进。党组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重塑”为题为全厅干部专题讲授党课;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为分管处室(单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四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政府办公厅将牵头负责的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督导的重点民生项目分解为六类18项工作,分管领导把重点民生项目作为牵头负责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中之重,经常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协调调度;相关处室把重点民生项目作为头等大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用力、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关于“反映‘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最为集中”的问题

一是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工作举措》,紧扣国办文件精神,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充分结合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细化分解,从5方面提出25项109条重点推进的具体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市),重点围绕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数字政府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廉政风险防范化解等问题,特别是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3.关于“反映‘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最为普遍”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等作用,加强对全省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二是贯彻落实《陕西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将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我省地方层面设定的8项,以及自贸试验区增加实施的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改革,持续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三是印发《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开办和注销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等19个方面按年度提出了具体改革目标,并制定72项具体改革举措清单,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逐项推动落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解读相关政策,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知晓率。四是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差异化探索,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专题刊发西安市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工作经验。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省职转办已组织编发简报21期,推介各地各部门特色工作和亮点做法,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二)政策落实方面

1.关于“反映‘有法不依’的问题仍然明显”的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印发《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工方案》,逐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发布6期“一图读懂《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解读。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先后以《陕西: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陕西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陕西6部门联合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等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二是组织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陕企通”小程序,设立“查政策”“提诉求”模块,梳理汇总民营企业涉企政策,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政策库,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2.关于“反映‘政府失信’的问题仍然强烈”的问题

一是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建成政务诚信监测系统,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对各市、县(区)政府和省、市、县各有关部门政务诚信状况进行常态化监测,重点关注政府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新官不理旧账”等失信问题,督促限期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全面开展2021年度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分期分批对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调查,评价和调查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参考。三是组织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班协调督促作用,积极推动现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机制运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清欠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情况调度和通报,组织开展“回头看”,有力督促做好民营企业投诉线索核查办理工作。

3.关于“反映‘随意任性’的问题仍然严重”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聚焦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交通物流领域、转供电环节、供水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收费行为。及时修订《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企业的双随机抽查检查严格按照清单进行。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自查评估工作,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三)工作落实方面

1.关于“反映存在‘标准不高’的问题,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实仍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积极发挥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重大事项协调督办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深化和巩固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在业务培训、工作指导、信息共享、技术保障等方面的责任,确保实现改革效益最大化。二是贯彻落实《加强审管联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施方案》,厘清审管边界,明确审管权责,加强审批与监管衔接联动。印发《关于加强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许可审批与市场监管衔接联动工作的通知》,持续推动监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全面升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改革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着力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使用效率、持续推动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不断提高企业开办身份验证服务水平、优化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账户代扣代缴服务模式。四是各级政务大厅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提供业务咨询、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对新办企业免费发放税务Ukey、首套公章免费刻制、执照免费寄递等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4.81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9.89万户,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79.87万户,其中企业121.71万户。五是组织开展全省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对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并纳入全省事项库进行统一管理。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共编制目录清单166618项,办事指南224232份,我省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四级四同”目录1708项(含子项)符合率达到84.39%。六是建成移动端、PC端、大厅端、自助端四端协同政务服务体系。移动端“秦务员”APP正式上线运行,提供“掌上好办”事项676项,“掌上缴费”事项443项。PC端陕西政务服务网改版升级,开设企业网上登记、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利企便民政策等特色专区和主题服务。大厅端推出300项省级事项市级受理,增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服务能力。自助端覆盖全省429个建设银行网点的1580个智慧柜员机,可办理民政、公安等领域的138项政务服务事项。七是打通全省各市(区)12345热线互相转接渠道,归并优化非紧急类热线37条,初步构建起全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联动格局。建立“好差评”系统与12345政务热线平台联动回访分办机制,初步实现“好差评”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2.关于“反映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推动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行动慢”的问题

一是加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组织编制《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已正式印发。省政务大数据局、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云上陕西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运行。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起草《陕西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制度体系逐渐完善。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整合。制定全省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高带宽升级改造方案,同步规划建设相关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并着手开展全省业务专网清理整合需求调研,推进政务外网“两网融合”。结合信创工程,整合现有数据中心和IT资产,构建以信创云平台数据中心为主生产中心的省级政务数据中心。三是抓紧推进资产划转移交。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省信息中心拟划转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省委网信办对省信息化中心所属资产进行盘点清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项目投资评审。四是有序开展政务数据治理。组织编制全省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0万余条,供需对接清单6万余条。编制《省级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三批)》,涉及38个省级部门(单位),146条共享信息,2000余个数据项。开展高频证照电子化,对接4个省级部门电子证照系统,收集22个省级部门151个证照模板,录入27656条电子证照数据。五是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订《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社会信用激励与惩戒、信用主体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制定《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制定出台《陕西省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规范》,启动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1年)和数据清单编制工作。六是规范营商环境评价,以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增加地方和市场主体负担。印发《关于规范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市(区)全面摸排已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抓紧进行清理规范,地市级以下政府不再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和化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5个一级指标,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健全,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3.关于“反映存在‘要求不严’的问题,推动解决弄权谋私问题仍需持续用力”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印发《陕西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方案》,采用“一级部署、三级应用”的建设模式,搭建全省一体化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中介机构一地入驻、全省通用,中介信息一站发布、全省共享。印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二是编制完善四项清单。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梳理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各类中介服务事项,尽快编制完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更新公布《陕西省省市县三级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依据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及时调整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确保中介服务收费政策与中介服务事项的有效衔接。对企业、社会组织从事中介服务情况进行梳理,尽快编制完善中介机构清单。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梳理本行业相关中介机构资质及类别,形成中介机构资质清单。三是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印发《陕西省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试行方案》,组织选聘20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对全省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市场管理、行政执法及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对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特别是“吃拿卡要”问题线索的转办督办力度。

三、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延伸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省政府机关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延伸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一)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强化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将整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长期整改任务科学制定方案计划,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坚决推进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三)延伸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注重强化创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3912120;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大院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办公室;邮编:710000;电子邮箱:szzb@shaanxi.gov.cn。

中共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2年9月30日


上一条: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