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五式”培训法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打印

咸阳市秦都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培训形式,推出“五式”培训法,加大技能、实战、综合能力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案能办、难事能干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情景式”培训身临其境

“以前我对信访业务了解得比较片面,通过这次干部夜校的情景模拟剧,让我学到了很多信访方面的知识。”秦都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年轻干部闫骅说道。

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为了让干部熟练掌握,秦都区纪委监委一改往日单一的培训方式,探索推出“情景式”培训,以“上访户刘某为子讨薪无果后,要求纪委介入调查驻法院纪检监察组”为原型,撰写剧本《访客有“理”》,全面还原信访受理、诬告陷害、分级受理等各项工作程序和流程,让干部在模拟中感悟角色职能,在角色中理解工作职责,在实战中掌握业务知识。

“滴灌式培训精准点穴

以往教育培训往往是“台上念、台下听、过后忘”,为提高培训针对性,秦都区纪委监委改变以往“上大课”的形式,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纪检监察干部,开设不同课程,精准“开小灶”。为新进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开设“90后”课堂,推出“设备使用现场教学”,为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组建“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训。

“2021年8月进入单位后我一直在综合室部任职,对案件办理工作接触比较少。通过这次系统学习审查调查案件办理工作知识,我对即将轮岗到办案科室工作又多了一份期待和信心,清风课堂帮助了我们新入职干部快速成长。”秦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95后”干部小杜说道。

据悉,秦都区纪委监委将把清风课堂打造成特色培训课程,每两周举办一次,与已经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干部论坛”活动穿插举办,构筑起全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的全链条机制,全方位多角度锻炼年轻干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建设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结对式培训以老带新

秦都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结对学习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每位“90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与一名纪检监察科室主任结对,进行为期一年的案件审查调查学习,建立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后备库和专业人才师资库,组织经验丰富的干部与年轻同志结对学习,通过对求学对象在内审突破、笔录制作、外查取证、协查协作、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示范与指导,提升结对成效。同时,建立完善常态化结对体系、动态化管理模式,推出“以老带新、结对练兵”,通过“面对面”确立帮学关系、“一对一”制定学习计划、“心贴心”开展全面指导、“实打实”进行考察考核等举措,纪委监委机关“老兵”“新兵”34人次成功结对,手把手传授信访接访、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审查谈话、公文撰写等技能,言传身教传经验、教方法,推动年轻干部迅速进入角色、适应岗位。还针对结对活动中发现的年轻干部的共性问题和业务短板,定期举办业务交流沙龙、案件分析培训等活动,开展年轻办案骨干、十佳监督能手评比,进一步激发结对学习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计划通过结对学习方案,培养一批审查调查专业人才,形成人人会办案、人人能办案的工作格局,培育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秦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式培训实战练兵

秦都区纪委监委采取“日常竞赛+动态考核”方式,打造年轻干部多元比拼擂台,提倡年轻干部同台比拼、同场比武,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开展“争第一、创唯一、作标杆”专题演讲比赛,讲述秦都纪检人工作中的所思所悟所获;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纪检监察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教学相长。

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学习平台,全方位为年轻干部强基固本。以“微信公众号+廉政网”线上新媒体矩阵为载体,以省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线上业务知识培训、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学习为依托,开展学习大培训,保障青年干部业务、理论学习常抓不松。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建主题公园、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针对年轻干部实践欠缺的问题,坚持“走出去练兵”,先后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留置基地轮值安全员,全程体验案件查办过程,实地感受审查调查的专业性、严肃性,感悟突破案件的方法技巧。此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由经验丰富的干部带领年轻干部参与监督检查、案件文书起草、调查取证、审查谈话、公文撰写等工作,及时填补青年干部具体业务中的经验盲区,保障人人有所提升、人人有所收获。

“感谢组织为我们搭建了沟通交流和学习提升的平台。作为青年干部,更应该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自我加压、苦练内功、勤学勤练、补齐短板,练就真本领,扛起硬任务。”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年轻纪检干部李扬说道。

“专题式培训固本强基

秦都区纪委监委强化训前问需机制,制定培训计划前,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摸清摸准干部“能力现状”,建立“点课”机制,制定专题培训计划。

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条例专题培训;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咸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八届咸阳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安排部署及要求,准确把握秦都新时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秦都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泾阳:强化巡中指导督导 力促巡察提质增效
下一条:咸阳:开展廉洁主题诵读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