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打印

今年以来,永寿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不断强化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关于项目化推进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边监督、边反馈、边督促、边整改、边问效的“五边”工作模式和“组组”协同、“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推行项目化监督年度清单、季度清单、月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六张清单”机制,确定年度监督任务22个,共开展政治监督6期14项,发现问题8个。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为基础,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工作闭环,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建立健全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围绕确定的监督重点,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线索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加强督办查办。信访室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四风”等重点领域的线索台账按月反馈党风政风监督室。准确运用四种线索处置方式,加强谈话函询抽查核实,严把质量关。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和剖析信访举报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研究提出改善工作、完善制度的对策建议。

建立健全案件查处问责机制。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问题。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扭住重要决策、重大举措、重要政策落实,完善动态跟踪、定期梳理汇总、“回头看”等具体措施,既查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查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又倒查领导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强化提级办理或直查直办。截至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2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专项整治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全面纠正整改,并举一反三从制度上防范问题发生。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把自己摆进去,通过倒查责任落实情况,推动问题原因剖析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做到真改实改。每月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累计发送《提醒函》69份,反馈问题233条,完成整改233条。通过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作用。(永寿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彬州:常态化监督让“一卡通”真正“通民心”
下一条:泾阳:强化巡中指导督导 力促巡察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