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三步走”破解村务监督难题
打印

紫阳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工作的监督、指导,着力破解村务监督难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至神经末梢,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重点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

强化业务培训,破解“不会监督”难题。突出对镇纪委培训,组织17个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共51人,重点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监督方法等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能力。突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培训,由各镇纪委组织207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全覆盖专题辅导,重点从村务监督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等方面,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突出“实战”培训,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督导模式,深入到所联系镇、村,现场教学、模拟演练,着力提升基层监督人员“实战”监督能力。

强化督查指导,破解“不敢监督”难题。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镇纪委书记与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点对点”交流谈心,鼓劲“撑腰”,帮助基层监督人员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正确处理好与村“两委”关系,破解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坚持正向引导,切实提升基层监督人员全面认识村务监督在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防止“微腐败”问题发生,确保惠农惠民政策、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杜绝出现“老好人”“稻草人”现象,敢于碰硬、勇于较真,忠诚履职。

强化标准引领,破解“不善监督”难题。县纪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镇纪委监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的通知》,创新工作模式,简化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指导镇纪委采用“222”即“两书两表两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采用“122”即“一本两表两单”工作流程,深入推进村务监督简明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考核质效,将各镇纪委监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要求各镇纪委聚焦村务监督阵地建设、日常监督、工作实绩等方面,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上报问题线索的考核力度,采取“月提醒、季通报、年度考核”方式,将绩效排名作为奖优罚差的重要依据,倒逼村务监督委员会高效履职。(紫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安康高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
下一条: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五起涉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