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探索成立工作队 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水平,汉阴县纪委监委健全“室组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探索成立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及镇纪委各方力量,促进全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全面整体提升。

科学组建聚合力。汉阴县纪委监委按照现有机构工作、人员力量情况,统筹10个镇纪委、4个纪检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科学组建4个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每个工作队由1名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组和2-3个镇纪委组成,由委领导担任队长,室、组负责人互为AB角副队长,综合考虑监督范围和干部管理权限,将全县各镇各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由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分别监督。工作队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分级负责,既相互协作配合又各自独立工作,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强大合力。

夯实责任抓落实。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主要负责区域内的监督执纪执法和审查调查工作。队长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资源、优化人员力量、督促指导研判、结果审核把关,副队长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日常运行、具体把关、安全责任、请示汇报等。机关相关内设室同步做好监督管理、质量把关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通过细化责任分工,促进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健全完善“工作一体谋划、机制一体运行、力量一体调配”的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系统协同高效运转。

明确方式求实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主要着眼于问题线索的受理和分办、处置和办理等工作,采取“派单式”和“摸排式”受理和分办问题线索,“单独办”和“联合办”处置和办理问题线索以及“可查”和“不具可查”精准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对于情况复杂的问题线索,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问题线索复杂程度,灵活采取联合办案、提级领办、下沉办案、交叉办案以及镇办县立的方式,明确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一支依纪依规依法的执纪执法队伍。

严管厚爱激活力。结合机关搭建的“青年大讲堂”“纪法宣讲团”“师徒帮带小课堂”等载体,通过采取轮流安排各镇队员到县纪委监委相关室跟案锻炼、为工作队成员提供试讲和宣讲平台、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和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队的问题线索管理、安全文明办案以及工作纪律、责任追究等事项,切实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作为年度系统表彰推优的主要指标,进一步激发工作队的工作热情。(汉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岚皋:下足“微功夫” 做好廉洁文化“大文章”
下一条:平利:靠前监督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