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

“今年烤烟咋样?卖不卖得出去?”近期,正值烤烟丰收期,石泉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直奔两河镇火地沟村烟农家中,询问烟叶销售情况。

今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每季度联合县乡村振兴局结合时令、产业特点制定监督清单,不定期对烤烟、茶叶、蚕桑等10大主导特色产业及产业基地开展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石泉县纪委监委重点采取“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纪委”的“室组镇”联动监督模式,聚焦各类产业发展全过程,紧盯农技培训、项目进展、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各环节开展链条式监督,通过现场询问、实地督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产业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品牌打造等情况,掌握产业培育真实情况,发现挖掘问题,排查廉政风险隐患,致力以监督保障政策落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产业振兴。

石泉县纪委监委每月汇总监督检查情况,综合研判处置问题。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及时移交所在镇或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即反馈,限期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线索直查直办,针对典型案例督导开展以案促改,建立长效预防和管理机制,着力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推动产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持续聚焦‘国之大者’开展专项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产业发展惠民见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石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产业领域整改性问题46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推动新建制度4个。(石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平利:“三个持续”营造清廉风尚
下一条:岚皋:用好监督利剑 解决“急难愁盼”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