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做实“四个监督” 助推乡村治理
打印

近年来,留坝县纪委监委在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中大胆探索,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机制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措施,探索构建了村监委会内部监督、群众外部监督、村级廉政特派员派驻监督、惠民资金网网络监督“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丰富监督手段,强化内部监督。留坝县纪委监委明确了村监委会9项工作职责,将道德积分评议、矛盾纠纷调处、扶贫社“三队”管理等工作纳入村监委会职责范围,让村监委会在参与村级事务中履行监督职责。村监委会结合村情实际,充分运用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民主评议权等,围绕“两重两社一落实”(“两重”即重点项目实施和重大资金使用,“两社”即村扶贫社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日常运营管理,“一落实”即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村务监督重点和方向,实施参与式监督、动态式监督、程序式监督、全程式监督,切实发挥好群众的“眼睛”、村干部的“帮手”作用。严格落实村监委会主任参加镇(街道)周例会和工作纪实制度,推行镇(街道)纪(工)委周一下发任务清单、周内督导检查、周五汇报总结等工作模式,倒逼村监委会认真履职尽责。制定出台村监委会考核指导意见,由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对村监委会主任实行镇域范围内季度平行考核、工资差异化发放,确保了村监委会作用发挥到位。

依托“一群一会”,实化群众监督。留坝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群众监督机制管理办法》,用足用好村民微信群、“院坝说事会”线上线下群众监督平台,使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全面、真实公开。大力推行重大事项群里说、群众意见群里问、村民疑惑群里答、权力运行群里晒的常态化制度,搭建了集村务公开、政策宣传、诉求表达、民意收集、日常监督于一体的乡村网络监督平台,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足不出户行使监督权,实现了“眼皮底下干事、手指尖上监督”。目前全县76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村民微信群,90%以上的农户至少有一人进群,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在群内发布、回复消息日均10条以上。

严格规范管理,深化派驻监督。留坝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行驻村第一书记兼任村级廉政特派员制度,修订完善了《村级廉政特派员考核办法》,大力实施村级廉政特派员能力提升工程,督促其认真履行廉洁宣传员、廉政监督员、问题收集员和作风领航员“四员”职责。去年以来组织开展廉政特派员培训16场次。探索建立廉政特派员奖惩措施,由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开展年度考评,每年评选一批先进代表和后进典型,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26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使用。

注重贯通协同,优化网络监督。留坝县纪委监委坚持优化版块与丰富内容并重,充分发挥留坝惠民资金网掌上平台优势,制定出台规范管理办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日常监管和运营职责,定期发布各项惠民资金兑付落实情况,确保网络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大留坝惠民资金App推广使用力度,全县镇村干部关注度达100%、农村党员关注度达80%以上、普通群众关注度达50%以上,实现了惠民资金兑现落实一键查询,为村级权力监管插上了科技翅膀。

“四位一体”监督体系的落地,使得村级权力运行日益规范,为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提供了公平公正的环境,为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有效调动了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了村级事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推动村民自治不断走深走实。(留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汉中:“四个结合”持续深化家风建设
下一条:城固: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