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四个结合”持续深化家风建设
打印

“德润天汉”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汉中市纪委监委紧扣重点工作,坚持将家风建设与党史学习、廉政教育、部门职能、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深挖“天汉大地”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积极培育并弘扬新时代家风美德,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良好的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将家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家风。全市上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严以治家》《红色家书》《经典家训品读》等经典读物,充分挖掘天汉大地红色教育基地17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革命纪念馆、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分享家风故事、演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市共召开专题学习会、报告会、辅导会、座谈会宣讲活动16120余场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革命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家风馆参观学习7662场次涉及18.3万人次。

将家风建设与廉政教育相结合,践行廉洁家风。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常委部署,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谈心谈话活动,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宁强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以大安陈锦章烈士故居为主的“探访长征一家人故居之旅”和以广坪烈士陵园、青木川历史文化展览馆为代表的“黎明风云体验之旅”等红色旅游线路,深挖本地区“清官刘棨”的廉吏家风事迹,有效提升廉政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培育和弘扬优秀家风美德。积极参加省纪委举办的“三秦好家风”微视频拍摄活动,征集上报作品48部,在市纪委监委“汉中清风”等市政务微信公众号展播转发612条,其中《以孝传家幸福长》获一等奖,《我和父亲母亲“医”路同行》获三等奖。由城固县纪委监委拍摄的《李固家规家风》在秦风网展播,荣获首届汉中市优秀网络文化奖视频类二等奖。

将家风建设与部门职能相结合,培育行业新风。全市各部门结合本行业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市委宣传部立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职能作用,把家风建设纳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组织编写了《天汉百年百家》一书,深入开展各级各类“好家风”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全市百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风馆、道德讲堂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贤文化促进会等载体平台,通过文化长廊“晒”、论坛讲座“说”、媒体专栏“播”、文艺作品“演”多途径展示宣传,以家风促社风带民风树新风。全市共印发“德润天汉”家风建设活动倡议书12.5万份,举办主题征文、家风诵读、书法绘画展276场次,评选“最美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共计247户,搜集整理、编印出版天汉大地家风家教家训书籍8本(部),印发1.2万余册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

将家风建设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涵养良好家风。开展家风建设,警示教育不可或缺。为了发挥“身边人”“身边案”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汉中市纪委监委与市中级法院长期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进一步强化家风建设的警示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旁听庭审2场次100余人。为了强化纪律警示教育效果,在全市迅速掀起第4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利用《陕西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汉中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等资料视频,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开展警示教育,并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达到正风肃纪效果。(汉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西乡:多举措发力全面加强案件查办力度
下一条:留坝:做实“四个监督” 助推乡村治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