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四推动四落实”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打印

今年以来,子洲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目前,共查处重点民生领域问题36个,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71人,督促相关牵头部门发现和整改问题160余个,取得了一系列制度成果,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推动责任落实。子洲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各领域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领会省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增强担当自觉。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由县纪委书记亲自挂帅,累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2次、听取专题汇报3次,及时掌握专项治理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督促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加强对分管领域专项治理的全过程领导,做到亲力亲为。对工作相对滞后的3个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治理深入推进。

推动措施落实。子洲县纪委监委建立并完善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牵头部门抓总、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的联动工作机制。对照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清单,认真落实一周一统计、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交办、一月一约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督促各牵头部门全面整改发现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推动专项治理稳步深入推进。从7月份开始,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巡查,将10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和5个乡镇及辖属行政村确定为巡查对象,重点从45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57个。

推动任务落实。子洲县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包案机制,凡是涉及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案件,均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包抓,有力推动案件查处,截至目前,受理的37件问题线索中,除1件正在立案审查外,其余36件均已办理完结。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反馈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应查尽查、深挖细查。截至目前,已处理公职人员43人,其中涉及副科级8人、正科级10人;党纪政务处分51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或政务记大过16人、政务撤职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批次9起18人,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效果。

推动“后半篇文章”落实。子洲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运用到专项治理中,重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查处典型案件的同时,及时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或责令整改通知,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整改。督促监管部门根据案情,深入剖析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有针对性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规定。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件,组织拍摄微视频,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提升重点领域治理效能。(子洲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神木:回访教育让“有错”变“有为”
下一条:靖边:打出监督“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