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科让:实施“三大工程” 涵养廉洁文化

推动“清廉扶风”建设走深走实

打印

十七届扶风县纪委和新一届县监委履职以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自觉遵守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围绕“文化润廉•清廉扶风”主题,以品牌化为牵引,以项目化为抓手,以分众化为重点,大力实施强根铸魂、文化融入、政德教育工程,推动“清廉扶风”建设走深走实。

实施强根铸魂工程,强化政治引领力。创新建立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做到“三纳入”,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工作。做好《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的学习宣传工作,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邀请宝鸡市纪委常委李培春做客“扶风大讲坛”,为全县420多名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在全县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七一”前夕,28名县级领导、75名科级领导深入分管部门、联系镇街,所辖系统、村组,讲清楚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参与党员干部8500余人次。打好廉洁提醒“预防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编发廉政短信4期3100余条。积极组织收看《零容忍》《廉鉴》《我们,从延安走来》等,不断夯实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基石。创新出台《扶风县廉洁文化阵地动态管理办法》,严把“进口”,敞开“出口”,激活廉洁文化建设一池“清”水,年内拟打造1个以上省级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2个以上市级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8个县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实施文化融入工程,强化社会感染力。创新制定《扶风县廉洁文化“六进”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分步实施廉政广场、街头廉政角建设。深入挖掘扶风大地所蕴含的《周礼》“六廉”思想精华,整理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召伯听政·甘棠遗爱》《“铁胆御史”王纶·正气传世》等勤政廉政故事,“班马耿窦”四大家族家风家训,革命烈士孙宪武、史汀、彭修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年内建成扶风县廉洁文化街、扶风县廉政教育数字展馆,启动新编秦腔古典剧《铁胆御史王纶》编排工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扶风周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家风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春节前夕创作推出微动漫《廉记心中·欢度佳节》、H5《廉洁过节“十严禁”》,先后牵头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2022壬寅新春诗会、“庆元宵·贺虎年——清廉扶风”百幅书画作品展和“温情传千里、尺素抵千金”一封家书征文活动,线下展出、线上推介优秀书画作品105幅、优秀征文53篇,不断汇聚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精神动力,为涵养清正党风政风、淳朴社风民风发挥了积极作用。微视频《扶风:清风吹入百姓家》、微动漫《廉记心中·欢度佳节》《王纶:铁胆御史 正气传世》在秦风网刊播,扶风廉政书籍进驻“爱心驿站”做法被《宝鸡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实施政德教育工程,强化刚性约束力。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同级监督。扶风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认真阅看《2021年陕西省纪委监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书汇编》,并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时刻引以为戒,促进知行合一。建立健全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廉政谈话制度,为74名新提拔科级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依托全县“1+10+X”廉洁文化阵地,办好“清风家学堂”,创新推行新提拔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接受廉政教育制度。今年以来,共有154名新提拔领导干部携家属走进“清风家学堂”接受任前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党纪教育。加大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1-6月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8起34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做大做强扶风纪检监察“三驾马车”:“一网一微一抖音”,今年上半年,刊发原创廉政信息305篇,在中央、省、市纪检监察网站、报纸、杂志等刊发稿件102篇,其中《陕西扶风:提级监督农村“三资” 服务乡村振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载,《扶风:“三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扶风:“1+1>2”创新提升执纪审查效能》在《陕西日报》刊发,《春风化雨润无声——扶风县开展“德润三秦·清廉扶风”家风建设活动纪实》在《党风与廉政》杂志刊发,在全县上下不断形成“学廉、尊廉、崇廉、守廉”的良好风尚,为实施“九大行动”、建设“三县五区”,奋力谱写扶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扶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余红松: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郝玉柱:“吹拉弹唱”奏响“清廉太白”最强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