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玉柱:“吹拉弹唱”奏响“清廉太白”最强音
打印

近年来,太白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筑牢教育基础,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教育实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吹拉弹唱”奏响“清廉太白”最强音,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吹响“前奏曲坚持把廉洁文化宣传工作纳入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统一谋划、同步推进、一体发力。强化顶层设计。年初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亮点和创新点;制定了目标责任具体量化、领导审核五级把关、逐一编号备案登记、逐月逐季通报点评、正反面激励约束等五项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实现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落实。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常委(委员)为副组长,室主任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两个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提要求、压担子、严审核,分管领导点课题、出题目、严把关,室主任勤思考、带头写、严修改的全员参与大宣传格局。强化工作保障。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廉洁文化建设和宣传,选调一名懂新媒体技术的干部充实到宣传队伍,配齐工作所需的电脑、照相机等硬件基础设备,从人财物方面有力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优化组合、锻造队伍,拉奏“主旋律”。以培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型干部为目标,建设高素质的宣传工作队伍。加大培训提高能力。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讲、学习研讨三种形式加大培训,选派8名同志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邀请省纪委办公厅综合处、市纪委宣传部等领导专题辅导,定期选择优秀文章,从形式、内容、特点等多角度研讨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文字综合能力。精准考核释放潜力。加大宣教工作在年终考核中的比重,分层次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各镇每年至少打造一处廉洁文化示范点,各室每人每月至少撰写2篇信息,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激励奖励激发活力。严格执行信息发表季度积分制度,对排名靠前的落实激励鼓励措施,去年以来,先后有2名文字功底过硬的干部被提拔使用,4名干部被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和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有效激发了工作激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和水平。

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合弹“进行曲”。牢牢把握新媒体时代的特性和传播规律,创新“互联网+”思维模式,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线上享廉。紧盯重要节点,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廉洁提醒和典型案例等内容;以“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为抓手,开展“书一封廉洁家书、讲一个家风故事、签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诵一部家训音频”四个一线上分享活动。彩铃送廉。自制“廉政视频彩铃”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推送,让每一通电话、每一块屏幕成为加固清正廉洁思想堤坝的窗口,打造指尖上的廉洁提醒。视频播廉。自编自导自演《莫让“喜”事摊上事》等警示教育片2部,《英雄母亲》等家风廉政情景剧、小品和微电影3部,节日醒廉、节气话廉、动态展廉等系列微视频10余部,增强廉洁教育感染力。

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同唱“一首歌”。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着力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造“清廉太白”地标。持续深化开展“清风满太白·一镇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打造省级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1处,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5处,今年新建成黄柏塬镇红军纪念馆、太白河镇东青村家风家训馆等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讲好太白廉政故事。大力宣传报道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实践、工作举措和成效,去年以来,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发表稿件110篇,撰写网评115篇,形成调研报告32篇,其中“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的调研报告荣获全省二等奖,经验做法在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栏目做了专题交流。做实“后半篇文章”。紧盯“关键少数”,向县级四大班子领导传阅了省管干部忏悔书汇编,在全县开展纪律教育党课50余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1场次,编印《镜鉴》等教育资料2册,通报曝光64起76人次,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作者系太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科让:实施“三大工程” 涵养廉洁文化 推动“清廉扶风”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条:安璐:从工作体会中汲取奋进力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