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璐:从工作体会中汲取奋进力量
打印

十三届省纪委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同时结合实践提炼出八个方面工作体会。这些工作体会,不仅来源于工作实践,更有理论创新,是推动今后五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借此,谈一谈我对工作体会的理解。

八条体会前后贯通、紧密衔接,不仅要逐条学习,更要整体把握运用。第一条是根本任务。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第二条是基本职责。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专责发挥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业务执行责任才能一体发力。第三条是基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基本立场,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四条是基本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不敢”要靠惩治震慑,“不能”要靠制度约束,“不想”要靠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纪律教育等来提升觉悟。第五条是基本方法。实事求是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实现依规依纪依法和治病救人的高度统一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和工作方法。第六条是内生动力。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主导功能,贯通衔接各类监督主体,实现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第七条是工作轴线。坚持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既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同时要守正创新,体现特色成果。第八条是根本保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忠诚是第一要求,干净是底色底气,担当体现的是斗争品质和斗争方法。

子洲县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高度注重自身建设,坚持常态化推进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同时结合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规则和监督执法规定等党内外法律法规,紧密联系实际,在制度成果转化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性工作,形成了一批创新性、务实性的制度成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后半篇文章”等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升。下面,对照八个方面工作体会,交流一下子洲县具体做法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政治监督清单化。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提前制定全年政治监督方案和任务清单,按照“室组”联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根据省市纪委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充实完善政治监督内容,通过定期下派清单、听取工作汇报,持续深化专项监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子洲县纪委监委将把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列入政治监督内容,通过纪委监委专班抽查检查、派驻机构驻点监督、乡镇纪委延伸监督,积极协助县委抓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

服务保障机制化。紧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作风、业务常态化“双线”督导,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由纪委书记亲自挂帅、一线督战,在实践中形成了监督检查、通报问责、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聚焦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任务,一项一项抓好监督保障,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专项治理系统化。在巩固教育、医疗等八个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启动了“三资”管理、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8+N”工作机制,通过纪委监委专班全过程指导督导,督促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按月开展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提升治理质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度,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侵吞集体资产资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做好自查整改、监督检查、核查问责、巩固提高等各阶段主要工作,最终实现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的专项整治目标。同时,对于其他专项整治工作也将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适时拓展专项整治领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聚焦处分决定宣布执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纪律监察建议、受处分人回访教育等关键环节,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落实落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结合全省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围绕“两书”“一片”,做好忏悔录读本、典型案例读本和警示教育片编制和拍摄工作。同时,用好这些“活”教材,经常性在全县大型会议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各部门利用教材自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警示震慑常在。

工作思维法治化。围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总方针,在精准量纪执法基础上,注重“第一种形态”广泛运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根据规则规定精神,制定了程序审批、措施使用文书卡图,提高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建立日常监督数据零报告制度,各室组、乡镇纪委内勤人员按月向纪委监委报送数据情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牢固树立“程序审批不到位,就是不守规矩”的审查调查理念,紧盯程序审批、措施使用等关键环节,对照统一模板落实“一事一授权”、领导首谈等主要做法,紧盯短板弱项加强建章立制,全面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职责、程序、权限、责任法定化。

监督效能集成化。出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衔接办法,调整了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和职责权限方案,重新明确了乡镇纪委监督的主要职责。在厘清内部监督职责基础上,推动“四项监督”有效衔接、协同发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把监督检查挺在前面,不断规范监督检查职责、程序,指导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规范履行监督专责,要盯住“三重一大”这个前沿阵地,执行好“三重一大”事项备案制度,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党内监督条例,特别要探索开展纪委书记同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定期通报分管范围重要情况等,不断做实同级监督。高标准开展十八届县委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注重巡察整改和结果运用。

注重实际特色化。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子洲县结合实际抓落实、抓创新,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坚持函来函往、严把要件审核,联审联签、严格工作流程,精准审慎、规范回复口径,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子洲县以廉洁文化“六进”为平台,通过举办座谈会、发放工作倡议等方式,已启动进家庭、进机关活动。在信访检举控告平台运用方面,子洲县线上线下并进,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工作。同时在线索研判、线索督办催办和审查调查审理文书模板、权限审批流程等方面,也探索出一些特色做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围绕“清廉子洲”三年规划整体部署开展六个方面建设工作,坚持党委全面负责、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县委定期听取工作进度,同时把“清廉子洲”建设纳入县委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对工作滞后的予以追责问责。

队伍建设专业化。按照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养成专业作风的要求,在全系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建设年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按月学习,常委会会议、全体干部会等会前10分钟纪法课堂学习、周一集体学习、按月知识测试、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做出“十条禁令”承诺、办案回访监督等措施,推动业务建设年走深走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围绕业务建设年主题活动,通过全员培训、跟班学习、以案带训、新老结对等方式,推动学风更加务实;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岗位之星评选、业务考核,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再建新功。同时,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职责,加强自我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子洲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职责定位,苦干实干、勇毅前行,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子洲县开花结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子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郝玉柱:“吹拉弹唱”奏响“清廉太白”最强音
下一条:韩鹏:四个“坚持”学用贯通执行《条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