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近期,西安科技大学纪委深入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开展调研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细。

提高站位,夯实监督基础。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校纪委扩大会议、党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为开展工作打牢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监督融入具体工作落实之中,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转变方式,增强监督力度。校纪委不断转变、优化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采取“四不两直”“条块结合”“化整为零”等方式,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心,确定监督重点、方法、范围,力求最大程度达到监督效果。深入二级单位督促整改共性问题;深入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就意识形态工作及监督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履行职责;召开二级纪委工作座谈会,最大限度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推动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一体推进,提升监督质效。校纪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经常抓、抓经常,持续提升做好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水平,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坚持宽严相济,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扎牢制度笼子强化“不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制度,持续提升校纪委书记与党群、行政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类别、全覆盖的工作约谈质量;围绕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风险漏洞、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学校制度“废改立”,推动修订办法和制度;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着力提升“四项监督”融会贯通能力。加强党性教育强化“不想”,强化警示震慑的同时,在重要节点下发提醒,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同时将廉洁文化融入学生“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上一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纪委紧抓“学、宣、践”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下一条:西安航投公司:以清廉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