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劲头不松 力度不减 标准不降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打印

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和第四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西安医学院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教育整顿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当前,教育整顿正处于巩固提升阶段的关键期,学校纪委以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态度和决心,坚决做到学习教育不断档、自查自纠不遗漏、整改整治不停顿、统筹兼顾不放松,努力防范和克服松劲歇脚的想法、疲劳厌战的情绪、收官降调的心态,推进教育整顿再深化、再提升。

学习教育不断档。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筑牢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4次(扩大)会议精神,细化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举措。专题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就深入领会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探讨交流。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配发《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子,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7次、集中学习研讨20次,撰写心得体会124篇。

自查自纠不遗漏。自查自纠是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手段,也是找准存在问题、精准施治的“良药”。学校纪委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化问题检视,不遮不掩亲笔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为防止自查自纠走过场,学校纪委采取支部负责人初审、工作专班专审、主要负责同志抽审的“三方联审”模式,对干部自查自纠情况逐人逐项审核把关,对敷衍应付填报的干部提出重新查摆整改建议,促使干部真报告问题、报告真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背后原因,建立单位及个人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经过“三上三下”反复修改,累计自查问题188个,制定整改措施172条。对照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通知中所列出的12个方面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近3个小时的问题检视专题会,逐人报告自身检视问题,其他同志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分别点评,互相提出宝贵的整改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

整改整治不停顿。盯住重点、深挖根源,及时跟进落实省教育整顿督导组反馈意见,切实将“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结合省教育整顿督导组反馈问题和自查检视出的问题,归类梳理,明确23项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21项。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违规办案行为、借用人员管理不规范、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及时健全制度机制,制定《临时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借用人员条件范围、审批流程等事项,明确借用处室与借用人员所在单位权责,进一步规范借用人员管理监督责任,以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就重复举报问题,指定专人对近年来尚未化解的重复举报件全面起底,建立专门台账,确保数字准确,情况明了。全盘接受第四督导组3次来校督导反馈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剖析症结根源,迅速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立行立改。对督导组指出的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既查“病灶”又治“未病”,全面巩固提升整改质效。

统筹兼顾不放松。始终秉持将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做深政治监督,围绕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制定监督方案,由校纪委委员牵头,分片区对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做实日常监督,严把选人用人、评优评先廉洁关,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8人次,对78名干部进行廉政法规考试,对5名考试不合格的干部建议暂缓任用。做准执纪审查,处置重点线索,突破重点案件,针对问题线索逐一开展核查。认真组织实施第五轮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下延伸。加大干部提拔交流力度,新提任处级干部5人、向党委推荐交流干部3人,提任交流率达到70%。大家普遍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明显、工作标准高、精神面貌好,学校纪委是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4次(扩大)会议精神,结合督导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以抓铁留痕的坚定决心整改整治,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安医学院纪委)


上一条: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纪检+”助力“阳光办电”暖民心
下一条: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重教育 强监督 扬风气 涵养风清气正的国企政治生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