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3)期·定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双亮”为抓手 推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打印

 

 

中共榆林市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师瑜 (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榆林市定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师瑜做客直播间,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与听众、网友交流。

定边县纪委监委的基本情况

定边县纪委监委现有12个内设机构、2个下属事业单位、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135名。代管县委巡察办,共有干部20名,下设5个巡察组。

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48件,处置问题线索881件,立案306件,结案2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5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255.47万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1181人次。

县纪委监委是如何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这项工作的?干部作风整顿重点有哪些?

从2021年4月份开始,借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契机,在全县部署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8月份与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接续推进。今年1月份开始,又部署开展了全县干部作风整顿“双亮”试点工作,“双亮”即亮明身份、亮明岗位职责。具体来说,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21年4月份开始,制定了《关于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按照动员部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督促检查五个步骤,主要聚焦遵守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针对“庸懒散慢虚粗”,违规发放津贴福利,违规使用公车,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检查考核过多泛滥等作风顽疾开展专项整治。

第二阶段,从2021年8月份开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的实施方案》,分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集中整顿、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集中解决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任性用权五个方面问题中存在的27个“四不一任性”具体问题。

第三阶段,从2022年1月份开始,按照市委关于巩固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的要求,部署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双亮”试点工作。“双亮”工作主要围绕以“亮”明职责、以“学”提素能、以“赛”激活力、以“督”促落实、以“考”压责任五个方面内容开展。

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中,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排查梳理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先后成立20个督导检查组,深入19个乡镇(街道)、68个部门开展了4轮压茬式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63个,下发督办单186个;发现问题线索35件,立案20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7人,工作约谈13人,责令5名乡镇“一把手”在全县大会上作出检查。

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从“小切口”入手,通过督导检查、线索交办、案例通报、案件查处等措施,推动各牵头部门抓好抓实抓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9个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处置9个专项整治领域问题线索15件,立案办结12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12人。

三、通报曝光了一批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编印下发《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剖析》,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对照检视,见人见事见思想,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通报曝光“四不一任性”问题典型案例2期、干部作风问题4批次15起30人。

四、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坚持纠树并举,针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推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中,主要有哪些做法?

一、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坚持从“一把手”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关键岗位”抓起,通过谈话函询、实地督查、专项督导、检查考核、召开述职述责述廉会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以自身的好样子带出单位好风气,形成头雁效应。

二、坚持抓系统,系统抓。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县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形成党委坚持主责主抓,纪委坚持专责专抓,行业部门坚持双责双抓,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制。同时,县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建立了“7+1”协作机制,即7条工作机制:问题排查、线索台账、线索移送、信访举报、主动作为、会商通报、报告抄送机制和1条纪律兜底机制。

三、坚持抓专项,专项抓。整治作风顽疾,必须结合本地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规避组织监督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节前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提醒,节日期间专项监督,节后集中处置,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持续强化节日期间作风建设。

四、坚持抓过程,过程抓。在全县干部作风整顿“双亮”试点工作中,以“亮、学、赛、督、考”为抓手,全流程强化责任,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具体来讲,就是以亮明职责。“亮”,就是要通过“三戴三上”,即戴党徽、戴工号、戴胸牌,上门头、上墙头、上官网,亮明身份、亮明职责、亮出责任、亮出压力、亮出动力,亮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以学提素能。“学”,就是通过“六种方式”学习五项内容,即通过“听、读、研、讨、讲、考”,自我学、集体学、研讨学、培训学、考试学、实践学,学三定方案明职责设定、学政策业务明职责要求、学法律法规明履职依据、学实践经验明改革创新、学先进典型明提升方向,学出理论水平、学出政策水平、学出工作思路、学出工作方法、学出业务能力。以赛激活力。“赛”,就是通过在工作链、服务链、产业链“三个链条”上比学习、比能力、比业务、比奉献,在宣传展示、表彰奖励、弘扬传承“三个平台”上晒成绩,以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正向激励、反向鞭策,赛出想干事的激情、赛出会干事的能力、赛出干成事的价值、赛出不出事的品质。

以督促落实。“督”,就是要通过“一图四单三查五督导”的闭环机制,“一图”即年度工作计划图;“四单”即任务责任单、督办调度单、外出开会报告单、问责追责单;“三查”即“自查、明查、暗查”;“五督导”即“双周调度、月度点评、季度通报、半年小结、全年总结”,以简约务实的督查机制,督出知责的清楚、履责的自觉、尽责的境界、担责的忠诚、用权的规范。以考压责任。“考”,就是个人要聚焦“学思践悟”四项内容向组织述职,围绕学思想、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先进,汇报学到了什么;围绕谋思路、谋方法、谋项目、谋改革、谋创新,汇报谋划了什么;围绕岗位工作、业务交办、社区报道、志愿服务,汇报做成了什么;围绕思想收获、工作体会、自强自律,汇报悟出了什么。

通过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推动全县整体工作有了哪些起色?

一、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全县101名“四不一任性”干部被问责追责,2名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清理出了干部队伍。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累计签约项目29个,引进项目资金106亿元。定边民用机场获得国家立项批复,12万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全国整县推进试点,通过干部作风整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10个便民广场投用让群众有了更多休闲运动场所,3000多件民生实事解决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8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上学难、择校热”问题加快破解。一批居民小区人防手续不全、维修基金不足等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4)期·白河县纪委监委:“督”在关键“管”在经常 县纪委监委为乡村振兴护航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2)期·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守护百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