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2)期·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守护百姓健康
打印

 

 

陕西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红十字会和省计划生育协会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督促和支持党组履行全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这5家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发展。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陕西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杜丽峰做客直播间,围绕“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守护百姓健康”的内容,为听众、网友做了详细介绍。

图:陕西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杜丽峰(右)、主持人刘圆圆(左)

1.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整体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

图片一直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派驻监督全过程,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围绕“四个聚焦”“一个紧盯”,即: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红十字会事业和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国家有关部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情况,紧盯老百姓看病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切实维护百姓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不断努力。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连年被评为目标考核优秀等次,受到省纪委监委、综合监督单位和各有关方面的认可和肯定。

2.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政治监督方面的情况。

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责任,决定了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将项目化精准监督,作为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的有效抓手,构建立项、监督、处置、整改工作闭环。

一是精准监督,绘制政治监督“设计图”。为避免出现政治监督虚化、泛化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商,对应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形成政治监督项目子库,要求逐项列出时间表、任务图,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这个基础上,汇总形成综合监督单位项目总库,由纪检监察组统筹牵头、综合监督单位配合共同参与,从65个监督意向项目中筛选出42个项目开展监督。在42个项目中,结合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去年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重点确定了深化医改和医疗管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保障情况等8项任务进行重点监督。

二是跟进监督,优化政治监督“施工图”。监督项目确立后,围绕这些重点项目,综合运用参加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发现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执行和落实中的偏差,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3次,听取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汇报,约谈分管领导,持续传导压力,确保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帮扶不松劲。在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印发《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方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问题依然突出”等问题,督促牵头负责的省卫健委建立整改台账,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督促省卫健委逐条逐项研究,针对3方面11项问题细化分解16个问题,督促整改完成10个,长期完善6个。

三是统筹监督,落实政治监督“效果图”。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组织人事、财务等相关职能处室的作用,平时加强指导,工作统筹联动,机关纪委全程全方位监督,职能处室系统专业监督,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统一,要求综合监督党组夯实主体责任,根据立项监督提出的整改意见,由“一把手”牵头开展立行立改。

3.怎样引导行业监管人员和广大医务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卫健行业确实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疫情期间逆流而上,守护人民健康。所以对这样一个特殊行业、特殊人群的监督,一定要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监督过程中,既要体现党纪国法的硬度,还要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 “三个区分开来”之间的政策界限,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

在疫情防控监督方面,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分析研判,把监督重点放在督促和推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上,始终本着监督不干扰、到位不越位的原则,精准审慎监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对省卫健委的监督方面,印发《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围绕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十四运”医疗保障等重要点位防控措施,主动约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意见和建议10条,对省直医疗机构开展多轮次专项督查,全过程、近距离监督相关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在对省医保局的监督方面,督促做好医疗救治资金预拨工作,对西安等市医疗救治保障情况开展重点督导。同时,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利用互联网实现医保服务“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优化慢性病和门诊特殊药品结算管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三个月,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在对省红十字会的监督方面,督促细化捐款捐物收入登记、分发派送等工作流程,每天在网上公示接收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实现所有捐赠明细均可通过官网进行跟踪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捐赠款物发挥应有作用。

在专项整治监督方面,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

一是抓经常,毫不松懈纠正“四风”。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加强政绩观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勤俭办事的要求,推动各级各单位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工作管理等制度机制。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严把节点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021年7月初,先后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和直属医疗机构和公共服务单位,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向的调研,提出整改建议9条。

二是抓重点,协同发力开展整治。以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统筹,一体推进惠民“一卡通”管理问题、涉民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及“窗口腐败”情况专项整治。在群众身边腐败行为方面,明确医务人员诱导强制消费药品耗材行为、收受药品耗材器械回扣行为,医疗机构审批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放松监管违规审批行为;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明确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医务人员索要收受红包行为、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行为;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明确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即挂号、检查、缴费时间长而就诊看病时间短问题,群众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问题,如停车难、乘电梯难、就诊卡退费不便问题。

三是抓基础,强基固本推进整改。紧盯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2021年3月中旬开始,分安排部署、排查、扎实整改三个阶段进行,将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贯穿排查整治工作全过程,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完善公车使用和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督促卫健委全面梳理卫生健康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完善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121项,制定了省、市、县三级统一的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变更、停业、注销等申请内容及审批流程,在西安市积极探索“信用+综合监管”新型监管方式,从制度建设和规范标准上切实防范工作人员违规审批行为发生。

4.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力量整合、措施互补、信息互通的优势,进一步明晰“三不”内在逻辑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刻总结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深刻把握“惩、治、防”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一是“立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敢腐是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联合,在各单位网站设置投诉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了举报渠道。督促省卫健委在官网首页设置专栏公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对审计、大型医院巡查、飞行检查等分析检查结果排查问题线索,对审计发现长安医院医保结算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二是“立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能腐是不敢腐、不想腐的保障,重在制约和监督。办案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关键。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省四院系列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深入剖析受处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印发了《省四院系列违纪违法案剖析材料》,对部门性、系统性、规律性风险,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形式,向省卫健委党组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在系统内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同时,督促省卫健推动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加强对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工作的指导,健全医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各自决策事项和范围。健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合理配置适宜医学装备,加强对招投标、采购等廉政风险较高领域的监督,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监督,确保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规范有序运转。

三是“立德”,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防线,重在教育和自律。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每年印发《党组纪律教育活动内容的通知》,明确全年纪律教育重点内容,督促党组每月围绕一个法规或制度文件进行一次纪律教育,并结合省纪委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分层、分批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对省中医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5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全省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管理人员进行廉政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警钟长鸣,明确行为边界,提升自我约束力。“三不”一体推进,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3)期·定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双亮”为抓手 推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1)期·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创造优美生态环境背后的纪检监察力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