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5)期·洛川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专项治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打印

 

 

中共延安市洛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小川(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延安市洛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小川做客直播间,围绕持续深化专项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听众、网友交流。

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哪些专项治理?

一、重点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营商环境类问题、环境保护类问题等专项治理,累计查处问题1344件,党纪政务处分897人,组织处理955人。

二、2021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违规吃喝、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涉水收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等16项专项治理。

三、2022年正在组织开展教育领域、医疗领域、社保领域、生态环保领域、安全生产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生领域、执法领域和农村基层“微腐败”9个方面专项整治。

去年开展的专项治理哪几项的成效较为明显?

一、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专项治理。先后下发工作指引3份,召开分析研判、联席工作会9次,开展监督检查3轮,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专项治理期间,全县366名吃空饷人员上缴违纪资金493.3206万元,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4人,责令辞职6人,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二、涉水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共排查发现一般性问题16条,问题线索3条,其中初核1件,立案2件。督促县供水公司追缴水表抄回、水价执行、水费入账等方面水费48.25万元。同时,责令县水务局开展“农村供水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自查整改存在问题3个,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

三、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十八大以来粮食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启动了全县粮食生产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查阅被巡察单位各种资料3900余份,组织开展谈话31人次,发现5个方面10个问题,已全部进行了反馈,移送问题线索4条。截止目前,专项整治共发现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4条,立案查处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

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迅速安排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夯实工作责任,认真摸排自查,跟进监督检查,扎实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期间,检查排查共发现问题253个,整改落实193个,梳理归并疑似问题线索7类60条,立案查处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收缴违纪资金673360.98元。

洛川是如何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的?

一、宣传政策全覆盖,突出“广度”。先后召开专项治理协调会、推进会6次,研究政策宣传事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形式对已经落实的财政补贴项目、享受对象范围、补助标准等情况进行了公布,向驻村工作队成员发送进村入户宣传短信,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公布专项治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反映问题方式,张贴公告400余份,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二、认真核查摸底子,突出“精度”。编印了《洛川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政策汇编》,向全县干部群众免费发放4000余份。督促专项治理成员单位认真核查补贴项目及资金发放兑付情况,逐行业逐项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全面吃透补贴政策底数。

三、自查摸排深挖掘,突出“深度”。洛川县16个行业监管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组建38个核查工作组,对全县9个镇(街)所辖的196个行政村,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查、当面核实”的方式,从补贴标准、发放形式、涉及户数人数等方面全面自查排查,共报送自查报告及相关统计表册4次104份。

四、监督执纪零容忍,突出“力度”。成立11个督查组,深入联系镇街和有关部门单位对“一卡通”专项治理排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点部门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对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不扎实、统计表册上报不及时等问题下发通报2期,提出了工作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对监督检查和自查排查梳理归并的60条疑似问题线索进行比对核实,分办处置。严肃查处了交口河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虚报果园面积冒领苹果保险理赔款、村小组组长违规平分、私占保险利益“一卡通”和县残联“残疾人种养殖业扶持项目”未纳入、兑付不及时、重复领取补贴等违纪违规违法案件。

五、心系群众解愁盼,突出“温度”。洛川县石头镇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发现史某儿子未享受“雨露计划”助学补贴资金,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核查后得知,其儿子的补贴资金发放到该村同一姓名的另一村民卡中,原因是其办理“一卡通”时未提供儿子身份证件,导致发放错误,弄清真相后,工作人员现场协调镇农经站随即将补贴资金划转至其儿子账号,使其亲身感受到了专项治理的成效,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哪些方面还需要持续加强和提升?

一、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级党委(党组)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职权清单以及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认真梳理查找岗位风险点,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制定务实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定期研判分析,正确掌握管理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工作动向和廉政风险动向,及时端正纠偏。

二、强化日常廉政教育。继续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红线底线。督促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利用干部培训、主题党日、党课、专题辅导等形式载体,结合身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案例剖析和廉政宣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三、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进度和成效负总责。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建立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成具体目标,将工作任务和压力逐级传导到每个岗位、每个人。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针对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机制缺失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让制度约束成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

五、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在案件查办和审理过程中挖掘具有代表性典型案例,通过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涉案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帮助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完善制度漏洞,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6)期·商洛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保障“一都四区”建设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4)期·白河县纪委监委:“督”在关键“管”在经常 县纪委监委为乡村振兴护航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