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6)期·商洛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保障“一都四区”建设
打印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商洛打造成中国康养之都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以及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商洛市纪委监委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坚持把监督工作贯穿到“一都四区”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围绕党委关注、群众关切、推进有难度的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

本期《纪委书记面对面》邀请到商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西明(右)做客节目,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左为主持人俊芳。以下为节目内容摘要。

商洛江滨秀色

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商洛“一都四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商洛市纪委监委是怎样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的?

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保护好秦岭生态、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是商洛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这方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保持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加强秦岭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时刻牢记秦岭违建这一大教训,始终把政治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良好生态、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对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行为,对造成秦岭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级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陕西省委、商洛市委关于秦岭生态保护的有关要求。

三是提升治理效能。开展秦岭“五乱”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问题线索办理“八项制度”,成立16个工作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全市共受理问题线索151件,立案104件,处分58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彻底整治各种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排查问题11.654万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督促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监督方案,推动相关部门检查企业2657家,立案处罚违法企业224家,罚款1016.9万元;解决噪音、水体污染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50个,查处123件188人。

商洛市山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携手共建生态山阳 当好卫士向绿而行”活动现场向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指南

在专项整治中,坚持深挖细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监管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形成高压震慑。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刻剖析案发原因,督促以案促改、健全制度,强化警示教育,提升治理水平。

商洛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党风政风监督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最近几年,商洛发展迎来了一些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商洛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在这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职专责。商洛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纪委监委积极跟进,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监督。强化对中央和陕西省委、商洛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紧盯“一都四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聚焦“放管服”改革进程、简化办事程序、“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落实、窗口服务质量以及政务服务电子平台建设等事项,综合运用专项巡察、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监督,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整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彻底、不到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部门间相互掣肘、“踢皮球”、推责任,重招商、轻服务导致重点项目推进不力、建设不见成效,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服务不优、庸懒散拖、对合理诉求久拖不决等问题;坚决查处营商环境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推动出台政商人士正常交往行为规范,明确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在民营企业交往中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廉洁自律、守住底线,鼓励引导各级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健全完善民营企业家警示教育和有效监督的长效机制,促使民营企业家自觉与党政干部保持健康清爽关系。

雷西明书记在山阳县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当前正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历史阶段,商洛有个七县区是脱贫县,任务重,责任大,纪委监委如何做好监督保障?

商洛以前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商洛市纪委监委的做法有三个方面:

一是压实责任、加强调度。商洛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项监督工作汇报,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推进,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及时提醒,传导压力,推动落实。每季度向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派发监督任务清单,指导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各级各部门过渡期责任、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

二是统筹资源、灵活形式。深入县镇、村组、农户,多轮次、分重点对防返贫动态监测、“两边一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直面问题、扎实整改。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逐县区列出问题清单予以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作风巡查,推动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良好作风,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严肃执纪、精准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省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实行班子成员包抓督办,确保动态清零;对重点问题线索,市县区纪委提级办理、直查直办;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四个不摘”不到位、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紧盯重点强监督,严查快处强震慑,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雷西明书记在商洛学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商洛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形成了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推进政治监督,我们主要采取的是“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清单化明重点、单元制聚合力、项目化抓推进。

“清单化”,重点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每年年初,我们都会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商洛市委工作要求,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明确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每季度初,依据年度监督任务,制定季度监督清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清单履责,强化过程控制和管理,确保监督目标明确、任务具体。

“单元制”,重点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为解决监督力量分散、熟人社会困扰等问题,我们整合商洛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联系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形成以各监督检查室为主导、联系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依托的“室地组”监督单元组,按照监督清单,不定期对单元组内监督对象进行滚动监督、交叉监督,及时跟进了解掌握所监督党委党组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

“项目化”,重点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在监督中,我们借鉴“项目管理”理念,紧扣监督立项、制定标准、监督实施、问题反馈、整改落实、追责问责等关键环节,聚焦“一都四区”重要决策、重大举措、重要政策落实,定期对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开展项目化监督,每一次项目化监督就像是一次“小巡察”,监督项目选题切口小、措施实、靶向突出,把违纪违法问题和监管责任挖出来,还要把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客观因素以及主要责任分析透,切实通过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7)期·大荔县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敲门问诊”,破解“脸好看事难...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5)期·洛川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专项治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