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1)期·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礼泉县纪委监委延伸探索新路径
打印

 

 

礼泉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总面积1018平方公里,辖11个镇1个街道办213个行政村,人口47万,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个县城,区位优越,历史悠久,生态优美,产业兴旺。先后荣获全国果业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最具魅力旅游百强县、中国小戏之乡、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礼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晓娟,就“聚焦监督主业 下沉精准发力 推动基层监督治理迈上新台阶”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礼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晓娟(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刘俊芳(左)

探索基层监督路径

破解困扰基层治理难题

推动基层监督规范化

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反腐网络中的“监督哨”作用,做到五个规范,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领导体制规范探索建立高效领导工作机制,由镇党委统一领导,镇纪委直接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实现逆向监督向平行监督转变,消除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思想顾虑,让监督变得更加有力有效。

二是加强队伍规范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中,优化候选人条件,设定最高年龄界限和最低文化程度,提高选人标准,改进提名、选举方式等,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初步候选人,选出群众的“贴心人”。县纪委强化对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严格落实推选、组织考察等相关程序,确保选好人。全县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212名,成员640名,监督覆盖面达到100%。

三是制度运行规范督促镇纪委和村级监督工作双向通报制度、矛盾协调制度落到实处,确保能履职;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工作台账制度和指导员制度,确保履好职;落实教育培训制度,去年换届以来对新任村监会成员进行了两轮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四是监督事项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围绕人、财、事等方面进行监督:首先监督人。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对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对村主要干部的监督上,看其是否勤政廉政、廉洁履职,是否违反有关规定,做好自查自纠,督促问题整改。其次监督财。把监督的重点放在“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上,围绕村务公开、村级财务按月逐笔流水账式公开、村级财务集体审账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活动。再次监督事。把监督重点放在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不断完善和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对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五是上下联动建设建立各镇党委统一领导,镇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村务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县纪委及有关部门定期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直接指导和监督,落实工作推进、监督制约、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定期与各村“一把手”谈心谈话,对违纪违法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

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优势

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实现监督全覆盖。县纪委监委设立7个派驻机构(全部为综合派驻),其中党政机关派驻机构6个,政法机关派驻机构1个,实现了56家县级部门监督全覆盖,有效扫除了监督死角问题,监督覆盖面更宽、监督检查力度更大、监督效果更加明显,基层一线监督乏力问题逐步破解。

二是理清职责定位。派驻机构由县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不得参与驻在部门分工,不得从事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县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使得“派”的权威大大增强。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依据《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制定《礼泉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礼泉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全县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工报备工作制度》《礼泉县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目标责任动态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完善派驻纪检组内部管理办法及工作运行程序等,不断强化工作运行机制,引导派驻机构从常规性监督向深层次监督转变,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督漏洞。

四是提高业务水平。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执纪、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等主题,对派驻机构集中开展培训,开设清风课堂、干部夜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活动,通过专题辅导、以案代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补齐业务知识短板。

五是全面推进监督。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落实到监督各环节、全过程。强化日常监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方式及时处置。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规矩意识,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监督针对性。

六是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协作区制度,把全县12个镇(街道)及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协作区,形成强大的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工作合力,推动派驻机构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2021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人次。

强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礼泉县纪委监委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精准有力有序惩治“微腐败”。

一是专项治理,直击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重点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九大类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一体发力,全力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措施落地见效。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纠治了一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先后协调解决13个住宅小区1500多户群众办证难问题;监督取缔无资质非法办学行为16起,化解学生择校矛盾96余人次;督促为农民工追回欠薪739.1万元。

二是“打伞破网”,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县纪委监委保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力度不减,健全与政法机关会商协作机制,对近年来受理的线索进行大起底,领导包案集中突破,限时办结,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在全县形成较大震慑。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19起,处理33人。

三是积案化解,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和包案下访制度,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清淤”行动,集中筛选并交办重复越级访14件、疑难复杂重复访14件,通过挂牌销号、跟踪督办,推动疑难复杂件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67件次,比上年下降63%,化解积案20件。

四是整治“四风”,确保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通过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平台,妥善解决广大群众合理诉求,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挥霍浪费等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每年开展节假日监督检查100余次,先后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1次、“回头看”2次,1次“天价烟”“定制酒”专项治理。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微权力”,2021年以来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78件,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解决,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有益探索

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在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时,通过分类梳理、认真研析,推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发挥“问责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治本效应。

一是瞄准关键环节,突出一个“改”字。礼泉县委全面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统筹联动机制,坚持全链条推动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实现宣传发动、案件剖析、教育警示、问题整改、建章立制无缝衔接、常态推进,通过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特点成因,深挖背后隐藏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漏洞,精准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以案促改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2021年以来,结合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全县各级党组织共查找问题330条,梳理归纳意见建议6类165条,对涉及的整改任务、措施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清零,共整改问题290项。

二是立足防范,突出一个“教”字。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变“案件资料”为“教育资源”,动态收集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关键岗位典型案例,分级分类施教,确保入脑入心。在开好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同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先后编印《违纪违法案例选编》,拍摄警示教育片《惩治“蝇贪” 剑指微腐败》,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忏悔录》纳入干部教育学习内容等,让警示教育更有震慑力、影响力、渗透力。同时将警示教育与家风展示、廉吏典故挖掘相结合,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迟到的忏悔》《清风剂》等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廉政小戏,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

三是着眼长效治理,突出一个“建”字。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治理贯通起来,打通惩、改、治的内在联系,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整顿作风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岗位廉政风险,督促全县各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出台了党政 “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建立线索移送、预警处置、跟踪监督制度,制定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制度,从源头上织密、编牢、扎紧制度笼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2)期·延安市宝塔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答好“民生问卷”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0)期·麟游县纪委监委:贯通“惩治防” 护航乡村振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