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2)期·延安市宝塔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答好“民生问卷”
打印

 

 

延安市宝塔区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绿化模范区、中国绿色苹果基地县(区)。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栏目邀请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学武做客直播间,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内容与听众、网友进行了交流。

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孙学武(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宝塔区纪委监委如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宝塔区纪委监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要求,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紧盯干部作风,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事前约谈,督促各单位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组成13个交叉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吃空饷”问题进行全面检查,累计收缴“吃空饷”违纪资金1141万元,辞退9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

二是紧盯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开展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与财政部门对接,对中省市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66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向社会公开2020-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政策,接受群众监督。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下沉乡镇、街道全面督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2021年以来,查处“一卡通”管理中腐败和作风问题29起,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37人。

三是紧盯民生领域,开展停车收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市区联动,依法取缔9个停车场261个泊位,追缴3个停车场欠缴占用国有资产费75万余元。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涉粮领域问题11起,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纠正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面积2191.2亩。

四是紧盯农村“三资”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发现农村经济组织签订的各类合同问题182个,发放整改通知书18份,整改100个。严肃查处坐收坐支、违规处置集体资产、非法占有集体资源等问题。目前规范各类合同229份,追缴流失或拖欠村集体资金1037万元,查处问题14起,党纪政务处分29人,涉案资金578.12万元。

2.宝塔区纪委监委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实行“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明确各部门职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包抓联系常委定期跟进,及时提醒督促主责部门对标对表排查问题,建立台账,逐个问题研究解决,对账销号。

二是发挥区位优势,创新监督方式。针对市区各项职能交叉的问题,积极寻求市上支持与帮助,启动“室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为专项整治的持续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各阶段进展情况,重点对各牵头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及自查阶段问题“零报送”、工作推进缓慢等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推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

四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注重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发力,开展粮食领域专项整治期间,同步开展了粮食购销专项巡察,通过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督导等方式,全力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

五是狠抓案件查办,严肃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坚持快查快办,2021年以来先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8起,党纪政务处分324人。对查处的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2021年以来,先后通报曝光126起162人。

六是坚持纠建并举,提升专项整治效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治理。在停车收费专项整治中,督促城管部门研发启用“停车信息管理平台”,让停车收费更加透明。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中,督促农业农村局重新修订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现金管理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

3.宝塔区纪委监委机关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哪些信息反馈方式和问题反映渠道?

一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在宝塔廉政网、宝塔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掌上宝塔等媒体上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受理群众举报。各牵头部门利用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知晓率,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实行定期报送、反馈工作机制。由各牵头部门负责,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按周报送,每月总结,按节点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全面梳理汇总,及时向牵头部门、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存在问题,根据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牵头部门推进工作。

三是及时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利用宝塔廉政网等媒介,及时公布专项整治成果,对涉水领域腐败问题、物业管理、执法监督、农村“三资”管理等专项整治第一批工作成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4.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宝塔区纪委监委还有哪些工作举措?

一是做实做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重申各项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组建“明纪说法”宣讲团,全区2300余人接受廉政教育;推出《夜读清风》党史小故事系列栏目30期,编印《纪委带你看漫画》一书发放全区各部门单位,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是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不间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坚决纠治干部迟到早退、慵懒散浮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021年以来先后向全区各类大型会议派驻纪律监督检查组16次,严肃会风会纪。

三是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桌餐”“老板家宴”等问题开展多轮专项督查。深入排查整治办公用房超标、变相使用公车等问题, 2021年至今,共查处“四风”问题66起,党纪政务处分97人,以“小切口”撬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3)期·渭南市临渭区:落实落细落地“三不腐”全周期管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1)期·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礼泉县纪委监委延伸探索新路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