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3)期·渭南市临渭区

落实落细落地“三不腐”全周期管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缑军杰做客直播间,围绕“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听众朋友和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缑军杰(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刘俊芳(左)

基本情况

渭南市临渭区现有党(工)委44个,基层党组织1603个,党员总数3.73万人,监察对象3.3万余人,全区设纪检监察组织35个,其中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12个,镇办纪(工)委派出纪检监察组20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2个,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14个,其中纪检监察室6个,现有干部职工74人。全区现有纪检监察干部192人。

三不腐

不敢腐

一是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将审查调查作为工作的“压舱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临渭区监察委员会刚成立不久,就严肃查处了首例交通运输领域“靠企吃企”的“一把手”蛀虫——渭南市第二运输总公司原总经理侵占、挪用资金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以“零距离、面对面”公开庭审的方式,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不松劲、不懈怠,聚焦贪污贿赂、利益输送、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了临渭区工信局原局长、区教育局原党工委委员、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以及养老社保、财政税务、食品安全等领域“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了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同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先后有18人主动说明情况,5人主动投案。综合运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加大追逃防逃力度,先后成功追回携款潜逃多年的粮食、税务系统外逃人员3名,实现了全区职务犯罪人员外逃彻底“清零”的目标。十九大以来,全区立案1433件,党纪政务处分1499人,其中科级干部11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59人,先后对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25人移送检察机关,不敢腐的震慑逐步显现。

二是长效常治“四风”典型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抓节点明重点,抓督查重整治,以警示教育为先,为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提神醒脑的同时,常态化开展节日期间作风大督查活动。通过常态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聚焦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应急值班等重点工作,以核查单位账务、比对商超发票、复核问题线索、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执纪问责,推动实现监督“点线面”全覆盖,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法如影随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九大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67件,党纪政务处分178人,主动上缴礼金25.5万元,不敢腐的常态长效机制逐渐形成。

三是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直击群众关切,瞄准教育教学、住房保障、低保社保、营商环境等领域重点攻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持续深化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5件,党纪政务处分215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教育医疗、食品安全、惠民惠农等专项整治,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75件,党纪政务处分604人。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坚决“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案件37件,党纪政务处分38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55件,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56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通过专项整治,不敢腐的领域越拓越宽。

能腐

一是从制度建设抓起,规范权力运行。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设置权力监督防线,用制度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紧抓对“一把手”监督这个重点,制定《关于对区委“一把手”和临渭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清单,破解同级监督难问题。实行《工作专报》制度,向党委、人大专题报告纪检监察工作,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制度,组织单位主要领导及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每年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将述责述廉向村级延伸,指导全区20个街镇106个村党支部书记、监委会主任向群众述责述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预防微腐败发生。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离任阳光交接》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制度,对136个单位一把手离任交接进行监督,对拟提拔的65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考和廉政谈话,廉政意见回复3244人,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63人。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提醒告知和监督,杜绝借机敛财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推行廉政风险管理防控机制,将各部门廉政风险划分为“高、中、低”等级,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督防控。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积极作为,先后为15名干部实施了容错纠错。建立完善了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二是从以案促改抓起,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在夯实责任、强化整改,完善制度、扎紧篱笆上狠下功夫,把“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围绕查处的教育卫健、财政工信、供销商务、畜牧检疫和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约谈、讲授廉政课、整改通报等方式,指出在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症结,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暴露出的主体责任不到位、行业监管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日常监管稀松和制度空转等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各相关单位先后健全完善了《临渭区人民法院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实施办法》《案件质量效率管理办法》等33项补充制度,进一步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同时,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持续监督、跟踪督办,将质效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在一体推进“不能腐”上实现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促进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贯通。

三是从监督机制抓起,保障制度执行。通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保障“不能腐”的制度有效执行、落地生根;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建立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案机制,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运行机制,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一体发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科学谋划常规巡察,统筹做好“生态环保”“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涉粮腐败”等专项巡察,推动“巡纪联动”,确保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制定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等各项衔接制度,形成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等方面协作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编印机关、派驻机构《案件查办手册》,促进案件查办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条理化;出台《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及考评工作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及指定管辖工作办法》,明确了案件督办、分析、考核等内容,解决了案件查办压力传导递减、外界阻力干扰、力量分配不均衡、派驻机构“无米之炊”等问题;制定《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工作管理考核细则》,要求签收率和反馈率达到100%,定点“清淤”、以点带面,确保群众投诉举报的腐败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不想腐

一是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专题宣讲、实践教育、主题演讲和读书分享,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纪法规集中学习、辅导报告和知识测试,强化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精选查处的国税系统干部外逃典型案例,梳理腐化堕落轨迹,撰写剖析材料,拍摄现身说法,先后在省纪委网站、《党风与廉政》杂志、公众号等平台刊发展播,教育警醒年轻党员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拍摄畜牧系统涉嫌徇私舞弊、受贿职务犯罪基层站长忏悔视频,在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组织集中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延伸教育从讲堂到监狱“高墙”,开展“沉浸式”体验,在监狱听取现身说法,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叩击灵魂的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对全区“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开展分层分类廉洁教育,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发送微视频、动漫、倡议书等清廉过节提醒,落实常态教育;对违纪违规问题频发易发关键行业和重要岗位开展定制和点穴式教育,纪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督导,落实落细精准教育。

二是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连续两年组织全区60多个单位在中心广场举办廉政教育月宣传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浓厚氛围;开展“颂清风 扬正气”廉政文艺走基层巡演,将廉洁文化“大礼包”以歌舞、小品、戏剧的形式送进千家万户;举办主题演讲赛,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举办全区党纪党规知识电视大赛,以竞赛的知识性、竞技性、参与性在寓教于乐中使党员干部直观生动地接受纪法教育;以廉政文化“六进”为载体,在党政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打造廉政教育示范点,分批次组织在蒲阳村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培育倡廉颂廉扬廉的社会风气;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亮点成效,以正反两方面进行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多维宣传报道,通过官网、公众号持续推送,让全社会关注、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三是涵养不想腐的清风正气。依托“三贤故里”美誉,以本土古圣先贤廉洁文化思想为主线,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等内容,精心打造了“渭水颂廉声 清风沁临渭”廉政教育展馆文化名片,全区83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参观学习,成为全区廉洁文化教育又一“新课堂”;注重运用廉洁文化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拍摄基层村干部廉洁题材微电影《贪戒》,并在中纪委网站展播;创作展现清廉务实工作作风秦腔剧《哎呀呀》,荣获中国文化艺术群星奖,成为廉政文艺巡演群众最喜爱的“重头戏”;制作《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世界》等两部廉政公益广告在市区主要地段和电视台展播,注重涵养社会清风正气;开展“德润三贤”家风建设,以“清风寄家书 寻找传家宝”为主题向全社会征文,精心制作的家风题材微视频《传承》《戒尺》荣获省纪委“三秦好家风”三等奖和市纪委一等奖,并在省市区纪委网站、公众号展播,引领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将绘画摄影、舞蹈表演、民间艺人等社会资源整合,举办“三省一市”廉政书法绘画联展、“廉洁临渭”主题征文和摄影展,厚植“清廉临渭”文化底蕴。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4)期·吴堡县纪委监委: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2)期·延安市宝塔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答好“民生问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