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打印

2月2日,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俊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书记刘国中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要求严格,为今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省纪委书记王兴宁的工作报告,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要求,贯彻好全会精神,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深学深悟增强政治自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省应急厅落实“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监督,抓好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在监督具体化和效能上下功夫。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深化细化日常监督。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力求在深化监督、精准监督上再上台阶。继续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监督检查,围绕重点节假日开展纠治“四风”专项检查,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作风不实不细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督促省应急厅坚持过紧日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开展救灾、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督检查。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贯通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形成合力,提高效能。督促省应急厅尽快召开厅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完善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和履职纪实制度。继续开展对省应急厅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省应急厅及其下属单位政治生态研判。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坚持系统治理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执纪执法力度。根据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情况,督促省应急厅补制度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笼子。做好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工作,会同省应急厅党委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纪检监察和应急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监督执纪履职能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十条禁令”,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