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措施
打印

近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翟玉堂召集全组干部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决议,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2022年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科学谋划,提出具体实施措施。

全面深刻领悟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充分运用“每周一讲”学习平台,采取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二是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以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理解“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在新征程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三是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筹备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准确把握职能职责定位,切实突出政治功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日常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努力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是立足派驻监督职能职责,紧贴综合监督单位实际,聚焦统筹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残疾人权益保障、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等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之以恒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实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事求是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问题发生。三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紧盯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快递送礼、微信“红包”、私车公养等新表现新变种等问题强化监督,以更严的措施巩固拓展奢靡享乐问题整治成果。四是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继续抓好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定期会商、重大事项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的落实,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五是持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探索联合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将派驻监督“触角”不断向细微处延伸,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全方面、多点位发力,坚定稳妥、不折不扣地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狠抓案件查办工作,切实强化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惩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是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权益易受侵害的热点敏感领域,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二是紧盯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深挖细查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三是加大“微腐败”治理力度,严肃查处项目推进中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问题,解决好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问题,围绕民政、残联系统存在的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督促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整治作风、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积极构建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整改、一回访”的责任链,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努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锤炼政治品格,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一是积极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各项培训,持续运用“每周一讲”学习平台,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和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教育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三是坚决防止“灯下黑”,继续坚持做到“约法三章”,不交“朋友”、不办私事、不互相宴请,与综合监督单位干部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工作关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群众监督,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长安银行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中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