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西安市临潼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区委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和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严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统筹安排,强力推进,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迅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组向我区反馈巡视意见后,区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推进我区整改落实工作。先后5次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巡视整改工作会和整改推进会议,对全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序进度顺利开展。

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区委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负总责,区级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参照成立了各自领导机构,全面推进本区域本部门本系统巡视整改工作。

三是建立清单台账。分别制定《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区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区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对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三色”“四限”管理,每月汇总2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掌握情况进度,压实整改责任。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为了有力推进全区整改工作,分别建立任务提醒、资料归档、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制定下发档案资料整理规范细则,指导各牵头单位按照“一个整改方案、一个整改机构、一个整改清单、一个整改台账、一个会议记录”的“五个一”标准整理完善档案资料,向相关单位发送《任务提醒单》33期,对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3个单位进行了全区通报,通过任务提醒和警示教育推动整改落实。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由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8个督导检查组,到21个牵头单位和各街道、各部门、各片区进行了两轮次督导调研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1个,现场反馈51个,发出问题反馈单17份,提出意见建议20条,层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六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意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自我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

七是开展工作约谈。按照区委要求,区委和区政府6名区级领导分别采取一对一方式,对巡视整改工作排名靠后的任留街道、现代物流区管委会、资源规划分局、区工业集团、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约谈,达到了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的目标。

二、对标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武装头脑不够深入”的问题。

区委印发了《2021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创新开设了理论精品课、专题培训课、现场教育课、红色思政课、手机微课堂等“五个课堂”,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我区图文、视频稿件180余篇,“理论学习微课堂”、“学思践悟”理论微课堂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22期,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风气。

(2)针对“指导实践不够有力”的问题。

区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集中整改期间,共组织专项督查57次。

(3)针对“推动工作不够有效”的问题。

召开区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开放办区、合作共赢”发展总路径、“一产融、二产强、三产优”产业发展方向、“秦风唐韵御温泉、生态宜居美田园”文旅品牌的全新思路抓手,制定了《临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就业资金的通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申报并拨付;组织开展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铁路沿线乱倒建筑垃圾行为,有效遏制乱倒现象;加快农村污水治理步伐,2021年完成1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

2.关于“区委统揽全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4)针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区级四大班子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临潼区级四大班子协调工作制度》,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分别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及区纪委工作汇报。

(5)针对“对群团组织领导有欠缺”的问题。

召开了共青团西安市临潼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区委领导班子;区科协按照换届工作程序,完成换届工作。

(6)针对“推进机构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区委统筹抓好街道和综合执法领域机构改革,完成农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四个领域人员划转和23个街道人员转隶工作;《第三批划转事项清单》中的5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划转,全区97%的应进事项已实现“三集中三到位”,共计467项。其余未进驻事项,待区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后进驻。

(7)针对“依法行政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2021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落实全程跟踪工作机制。

(8)针对“基层治理问题突出”的问题。

统筹推进全区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建筑垃圾“百日整治”活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70余次,排查清理建筑垃圾16处13万方,行政处罚金额60万元。

3.关于“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不够、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9)针对“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

明确全区“一产融、二产强、三产优”的产业发展方向,全面践行“开放办区、合作共赢”理念,制定《西安市临潼区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2020—2035)》;坚持一产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推动一产融二产、融三产、融线上、融城乡,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发展产业联合体4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区级现代农业园区5家;坚持二产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强主体、强项目、强质效,与西安经开区合作共建150平方公里渭北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写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建设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承载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两次召开全区先进制造业推进会,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3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准备工作;坚持三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优服务、优管理、优产业,与曲江新区合作共建93平方公里区域全面启动。促进文创产品研发,推出了一批“秦俑手办”“王的士兵”“唐小萌”“唐小宠”等特色文化创意品牌,研发的系列文创产品获得全市优秀文创产品金、银、铜3项大奖;加快文旅演艺产业发展,《12·12》《复活的军团》等剧目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满负荷排场运转,《长恨歌》剧目“一票难求”,2家企业成功纳入规上文产企业库。

(10)针对“城乡融合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印发了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统计调查的通知》,完善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工作计划,指导督促相关街道开展试点工作,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2个,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54650万元,已拨付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及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资金7522.78万元;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实施起步工作,加快农业设施配套建设,村庄风貌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教育《三年行动》按照时序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合格县(区)问题销号率达到44.4%;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有力有序推进,渭北组团综合医院等项目进展顺利,“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

(11)针对“金融风险防控不严”的问题。

印发了《西安市临潼区2021年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方案》,配合市金融局开展对小贷公司、典当行的年度审计工作,统计上报有融资需求的合作社29家,成立3个资金追缴组,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清理等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整顿工作;将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纳入2021年度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欠缺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2)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坚持案件查办不动摇,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集中整改期间共查办案件70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和帮助违纪人员,其中第一种形态172件,第二种形态27件,第三种形态4件。建立了“一案三报告”制度,通报曝光37起43人8个党组织,不断强化警示震慑。

(13)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印发了《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向全区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纪实手册》,召开区纪委全会,组织部分街道、部门、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责述廉,压实“一岗双责”责任。

(14)针对“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重申派出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监察组组长(副组长)专职专责的通知》,确保纪检监察力量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通过选调为派驻机构补充5名同志,申请公务员和事业干部招录计划22名,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提供坚强保障。

2.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5)针对“同级监督较为乏力”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向16名新任领导干部发出《勤政廉政提醒函》;制定完善招投标管理、资金使用等制度123条,聚焦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组织人事、资金管理等重点岗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出风险点70余处。

(16)针对“日常监督不深入”的问题。

强化区纪委监委和被监督单位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双向”考核考评,督促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全部按要求到驻在部门办公,参与所驻单位会议、重大事项决策,围绕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及迎十四运任务落实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17)针对“推进‘三化’建设不平衡”的问题。出台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模拟案卷,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印发了《2021年度临潼区“三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着力化解“三化”建设用力不均、步调不齐的问题。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存在较多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8)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仍然较大”的问题。

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33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对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向“十项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派出22名监察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设备和服务采购、招投标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环节进一步细化具体规定,全区共制定完善制度123条,新制定64条,修订完善59条。

(19)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印发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关于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集中整改期间查处“四风”问题共计12件15人;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监督检查56次,排查出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善制度2项;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6次;对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6类10个问题整治情况进行梳理,已完成整改6项,其余4项长期坚持。

(2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印发了《2021年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共排查全区97个单位206个项目,其中超额30%以上4个,超额10%以内3个,建立完善工作机制5项,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件14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21)针对“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党内有关制度的通知》,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情况纳入报备范围,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22)针对“干部借调问题回潮反弹”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借调干部集中清退工作的通知》,严格开展摸底统计,督促各单位上报借出和借入人员,一一核实比对摸清全区借调干部底数,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对账销号,清退整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3)针对“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组织对2019年以来因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问题突出给予诫勉和批评教育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重新谈话,对2021年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113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情况进行了重点查核,就有关问题函询26人、批评教育7人、诫勉谈话8人,被诫勉人员提交了书面检查材料。

3.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24)针对“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执行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对区级党员领导党建联系点进行了调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调研活动,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拟于近期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25)针对“基层党建较为薄弱”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党内制度的通知》,对区级领导所在部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建设,筛查出符合组建“两新”党组织条件的29家民办幼儿园,新组建7个联合党支部;摸排非公企业506家、社会组织192家,撤销“空壳”党支部2个。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26)针对“问题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21个问题,各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将需长期坚持的问题纳入此次整改一体推进落实,杜绝边改边犯现象;持续提升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质量,涉及整改的11个单位已完成17个问题整改,3个单位的6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成效,黄金大道建设工作正在加快实施,6月底确保贯通;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7所学校、幼儿园。

(27)针对“整改责任夯得不实”的问题。

印发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全区整改台账,召开2次巡视整改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区整改工作,听取各牵头单位落实情况,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街道、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两轮次监督检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的15项问题,除未整改到位的2个问题,其余均已完成整改;对省委上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望”。

三、持续抓好后续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严格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零见底,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全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以更高站位抓好沟通对接。主动加强与省委巡视组沟通对接,继续做好与市级对口单位的沟通对接,明确巡视整改工作方向。做好巡视整改回顾总结工作,向省委交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

二是以更高标准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全面梳理、盯住不放,细化措施、加压推进,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以更实举措提升整改成效。将巡视整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努力将整改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体现新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3995886;邮政信箱:西安市临潼区东大街33号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71600;电子邮箱:ltqzcfgk@163.com。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