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打印

今年以来,西乡县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盯主体责任,自觉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夯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一岗双责”职责,综合运用责任清单、全程纪实、约谈提醒等方式,全过程明确“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形成县委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责任制体系。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利用县委全会、县纪委全会、县委常委碰头会等对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监督督查的重点,最大限度规范“一把手”权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执纪监督,切实履行纪检机关监督专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开展“下沉式”“嵌入式”“点穴式”监督。落实周研判、月通报、季考核工作制度,与公检法、审计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全程跟踪指导,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月报告制度,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能力。

加强作风建设,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坚持教育提醒在先、监督检查同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45次,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扎实开展“三不一慢一乱”整治工作,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形成县纪委监委统筹抓总,牵头部门协调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纪委各相关联系室(部)监督督促,配合单位狠抓落实的工作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206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83件100人,党纪政务处分54人,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城市环境治理、能力素养、作风优良“六大竞赛”为抓手,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年总评”机制,以改作风提能力、强担当、促发展,推动全县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以活动为载体,强化遵纪守纪意识,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五个一”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对县廉政教育基地部分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观,全县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次;开展2022年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利用各级媒体平台对40个作品进行展播;联合县妇联开展“清风·家工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凝聚“崇德明理、修身齐家”的价值共识,以好家风涵养好政风、推动好民风。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工作作风不断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西乡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留坝:做实廉政风险防控 助力清廉留坝建设
下一条:勉县:深入推进“进知解”活动 保障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