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好好先生”并非真好人 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所有党员干部淬炼党性、担当作为、明辨是非、勇于斗争的严肃提醒和郑重告诫。

现实中,奉行好人主义者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总想做个不得罪人的“好人”,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就像一些“落马”干部受到惩处后,总是抱怨说,以前班子里的其他领导干部其实都不是好人,大家朝夕相处,却没有人对自己的各种“出轨”“越界”行为提醒劝诫。确实,对同志缺少应有的提醒,看着同志往火坑里跳却无动于衷,怎能算得上好人?

不讲党性原则,对损害党的事业的行为视而不见,又怎能算得上好人?

发现同志可能会违规违纪,出于不惹人、不惹事的想法而冷眼旁观,必然使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酿成悲剧;觉得别人违纪违法与自己关系不大就放任自流,必然导致党的事业受损、党的形象蒙羞。显然,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好人主义,既害同志又害事业,还会败坏社会风气。

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更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对于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不制止、不争辩、不斗争,躲闪回避,是缺乏党性的表现,长此下去就会涣散党的组织,削弱党的战斗力。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必须关心党的事业、关心自己的同志,对于各种不正之风,要敢于挺身而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多点“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对下属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提醒,对各方面的错误严肃批评纠正,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普通党员干部也要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有根据地开展批评,揭露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及时准确地向党组织揭发、检举违纪违法事实。

为了同志、为了党的事业敢于得罪人,使错误倾向得到纠正,使犯错误的人及时得到挽救,使违规违纪行为受到应有的制裁,使党的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人。反之,奉行好人主义者,绝不可能成为自己想象中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