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将“严”字贯穿换届始终 蒋向东

“一届又一届,关键看换届。”这次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意在长远。

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试金石”。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划出红线雷区、明确责任清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在这场跨年的换届“大考”中,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责任、组织部门同步跟进督查敢抓敢管,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与落实,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查快办、通报曝光,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护航换届顺利进行。

严明纪律是基础。“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明换届纪律先要打好“预防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违规拉票、弄虚作假……换届伊始,陕西省纪委监委就通报了5起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向社会释放了 “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严格监督是关键。“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做到全程从严监督,把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监督无死角。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人选推荐提名监督、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督导等,都成为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放的关键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扎实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厉查处是保障。正风先肃纪,治乱用重典。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从快从严查处,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不仅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只有绷紧纪律这根弦,将“严”字贯穿换届始终,才能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