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正风反腐无“剧终”
白椋

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支持不法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非法采煤;浙江省原玉环县人社局城区劳动保障所所长吴福康与“野律师”相互串通,截留务工人员“救命钱”;江西省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对两个儿子失管失教,任由他们靠自己的权力捞钱维持奢华生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期间,广大干部群众一边关注会议新闻,一边热议着同时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的一幕幕剧情,纷纷为纪检监察工作点赞。虽然4集专题片很快就播完了,但现实中的“反腐连续剧”永远没有“剧终”——中纪委全会再次发出不容置疑的声音:“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劈波斩浪,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次次闯过激流险滩,由最初的小小“红船”成长为新时代的巍巍巨轮,正是因为她一直重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1927年首次提出“三大纪律”到“进京赶考”时的“两个务必”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三反”“五反”再到新时代的“打虎”“拍蝇”,自我警示的意识,刮骨疗毒的勇气,不仅使党能在顺风顺水时防腐保质,更确保党能在风高浪急时力挽狂澜。

“赶考”无穷期,反腐不设限。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更需要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必须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甚至产生了很多的“病毒”新变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所以,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者都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爱党护党,为回答好当年黄炎培先生有关“历史周期率”的“窑洞之问”作出贡献。

在“窑洞之问”诞生地陕西,刚刚结束的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确保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落实见效。

无疑,“反腐连续剧”将在神州大地持久“直播”。已经创造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定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