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用好精神“传家宝” 白椋

同学家里藏有一个金元宝,但当年他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时,父亲宁肯向邻居开口借钱也不愿变卖金元宝供他读书,还叮嘱他:“这是从你太爷爷手中传下来的,咱们可不能把这传家宝弄没了。”

与不敢变现的物质“传家宝”相反,精神“传家宝”则越利用越能更好地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我们党的精神“传家宝”正是如此。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血与火的洗礼,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闯与创的砥砺,一百年来,我们党的精神谱系越来越宏阔,每一种精神都凝结着可歌可泣的历史,每一种精神都迸发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发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号召。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用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我们党的精神“传家宝”,加强党的建设,净化党的肌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特别是要弘扬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时期形成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中最具代表性的精神之一,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延安时期的结晶,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色足、分量重,是我们砥砺前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价之宝。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将延安精神作为新征程上的“导航仪”。要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确保不迷途、不偏航;要勇于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补齐民生短板,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将延安精神作为新征程上的“充电宝”。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物质条件越好越有精神懈怠的危险,必须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强大的精神动力,跳出“窑洞对”中探讨的“历史周期率”。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延安精神历久弥新,体现出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我们必须用其补足精神之钙,挺直精神脊梁,让精神“传家宝”不断放射出新的光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