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奋斗,才是弘扬延安精神的最佳状态 刘志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延安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和有识之士,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毅力,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奔向延安,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用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抗击日寇,救亡图存,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大力加强共产主义信仰建设,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政治影响,正是因为这种信仰力量,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为报效祖国、拯救民族危亡,排除千难万险,千里迢迢奔赴延安追寻革命理想。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延安精神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它有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它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共产党人永远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用延安精神校准前进方向

延安时期,我们党深入开展整风运动,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使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巩固和统一。延安整风运动是我党一次伟大的自我革命自我革新,革除了阻碍党发展进步的不利因素,培育了促进党向好向上发展的进步火种,既推动了党的巩固发展,又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整风运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内宗派主义和路线是非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思想上更加统一。总结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经验,对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精神,自觉传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不断校准前进方向,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续写新征程。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延安时期,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的根本宗旨写入党章,系统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延安的13年,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鱼水深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面对列强的侵略、亡国的危险,我们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造福。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把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用延安精神砥砺奋斗品质

延安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的经济趋于崩溃的边缘,但我们党没有退缩,更没有解散,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带头参加劳动,发展经济,陕甘宁边区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王震的带领下,在南泥湾一边练兵,一边生产,短短几年时间,就把一个荒无人烟的南泥湾打造成为陕北的“好江南”,既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又为党中央和前线部队提供了坚实的后勤给养,为革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开荒过程中所培育和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为我们党树立了一座不畏艰险、战胜困难的精神丰碑,更成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惧困难、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是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