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改进作风解民忧
白椋

自家的车晚上能停在附近单位的停车场了,住了近20年的房子终于有望拿到房产证了,小孙子入托的事没找关系就搞定了,手术前硬塞给医生的红包在出院时被退回来了……今年以来,陕西从实际出发,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个领域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效果初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陕西正在大力整治的这些问题、全国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为群众办的种种实事,大都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桩桩关乎民生,件件牵动民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落实“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切实肩负起民生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找准切口,攻坚克难,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一件一件加以落实。

一要放下架子听民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首先要清楚群众因何堵心、为啥愁盼。如果还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端着架子搞调研、打了招呼去检查,就很难听到真民声、获知真民意。必须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真情,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并经常入农户、揭锅盖、看粮仓;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开展排查清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掌握实情。

二要想尽法子纾民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牵涉面广,解决难度大。如果这些问题在多次反映后仍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求助无路、反映无门,往往会导致民怨。因此,一定要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态度和决心,不推不绕、主动作为,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千方百计加以解决。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用力用情,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

三要扑下身子暖民心。百年党史充分表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车位、学位、床位等看似小事,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大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迈开步子走近群众,扑下身子服务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办,进而换回真心、赢得民心。

当然,也要看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过程,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可能产生,必须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持续用力、标本兼治,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