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安守本分 知足俭省 寒山石

近日读《东坡志林》,对其中《记三养》一篇印象颇深。“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大文豪苏轼的“三养”智慧所蕴含的修身养廉之道,无疑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安分以养福”,需要有敬畏之心。“安分”就是要规矩老实、尽职责、守本分,不做出格事。凡事都有限度,在限度之内就是安分,超出限度就成了非分。安分则平安,平安即为福。做人做事不出格破规,就要对规矩心存敬畏。对此,古人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唐代开元名相张嘉贞“性简疏,虽贵,不立田园”。有人劝他买地置宅,他说:“我居宰相高位,还有什么饥寒之忧?如果犯下罪行,即使广有田产,也会被抄没。士大夫常常喜欢广置田宅,最终都给不肖子孙做了酒色之资,我才不干这种蠢事!”这就是一种敬畏之心。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党员干部当敬畏从政之规,恪守为官之道,守其有、不妄取,守其位、不妄求,守其心、不妄动,坚持操守、筑牢防线,本分做人、清白为官。唯有如此,方能享有平安之福。

“宽胃以养气”,需要有知足之态。“宽胃”是指饮食有节、烟酒有度,不暴饮暴食,不挥霍无度。民间有“少吃香,多吃伤”和“饥不暴食,渴不狂饮”的谚语,讲的就是节制、知足。吃饭尚且如此,做人做事更要有知足之心。“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知足是一种境界,是做人的品格底色。一个人只有知足,才能管住内心、保持定力,埋头做事、淡看名利,而不至于毁于贪婪。古人对此也多有论述,如“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天下有道,知足知止,无求于外,各修其内而已”“知止而后有定”等等,皆是警策之语。遗憾的是,一些人总是缺乏知足之心,得陇望蜀,“胆子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心越来越黑”,最终因贪婪无度而“撑死”,落下“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笑柄。党员干部需保持豁达的胸怀和超然的心态,坚决摒除不公、不当、不仁、不义、不法之欲,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不为权所惑,以自足之心、自足之品、自足之行淡泊明志,涵养清风正气。

“省费以养财”,需要有节俭之行。“省费”就是要崇尚节俭,不搞铺张浪费,不行奢靡之风。古人把奢侈浪费看成是一种最大的恶行,指出:“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陆游也有言,“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历史上,贪图享乐、骄奢淫逸者大多落得败亡的下场。夏桀和商纣骄横奢靡、酒池肉林导致亡国,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可见,能否做到克勤克俭,是关系到事业成败的大事。人常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党员干部当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在厉行节俭上要走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带出好作风。

心存敬畏才能安分守己,知足常乐才能安贫乐道,厉行节俭才能安家兴业。党员干部当从苏东坡言简意深的“三养”智慧中得到启示,修身养廉,洁身自好,以廉为本,勤政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