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体悟百年党史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政国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一重要讲话,为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我们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百年党史证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必须要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这样一个大党,必须要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突出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筹办十四运会等,积极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载体和实现路径,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 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反腐败是深刻的整党,是深刻有力的从严治党,百年党史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正风肃纪、对腐败零容忍的历史。从陕西省的情况看,目前,查办案件工作总体态势不错,但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不够重视,尤其今年是基层换届之年,势必对案件查办工作带来挑战,相应地会出现不敢办、不愿办的问题,办案数量和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办案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力度,紧盯矿产资源、执法司法、金融、高校等领域,高度关注换届中反映突出的人和事,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确保震慑常在、“后墙”不松。同时,要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着眼政治生态建设、全社会清廉建设,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发案规律,做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推动办案、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力求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效能。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作风建设 让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为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事业发展必然伴随作风攻坚,作风硬才能事业兴。今年以来,赵乐际、杨晓渡同志多次赴有关省市区就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督导调研,王兴宁同志也对作风建设提出一系列要求。比如,加强作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作为现实任务,等等。陕西省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经陕西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审定,在全省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等9个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中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为事业发展凝聚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督促同级党委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着力发现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查处典型案件,加强示范引领,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作风建设在深化中发展,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