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做好“窑洞之问”答卷人 白椋

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针对70多年前的“窑洞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一脉相承。党外靠接受人民监督、内靠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内外兼修、健脑强身、不断壮大。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深化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协调衔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在“窑洞之问”发出地陕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努力做好“窑洞之问”答卷人。

五年来,陕西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刻不停地进行着自我革命。从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到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从驰而不息纠“四风”到一体推进“三不”,从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到大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陕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自我革命无止境,赶考路上再出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仍会激烈进行。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笔一画书写好“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护航陕西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